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WHO呼籲全球加入「零」反式脂肪行列

WHO呼籲全球加入「零」反式脂肪行列

台灣英文新聞 2018/05/14 11:54

(台灣英文新聞/朱明珠 綜合外電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呼籲世界各國在5年內全面禁止添加人工反式脂肪於食品中。

美聯社報導,聯合國旗下世衛組織過去致力推動跟除傳染病,今日則著重在消除與慢性疾病相關的危害。外界預料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將於今(14)日的日內瓦記者會上呼籲各國一同加入行列。

世衛官方認為5年內達到「零」反式脂肪是可行的措施,因為丹麥早在15年前即開始推動,自此美國和40多個高收入國家也紛紛跟進,要求食品業者淘汰這種會造成心血管阻塞的人工添加物。世界衛生組織正著手促使中低收入國家加入「零」反式脂肪的行列。

根據我國行政院食品安全資訊網顯示,反式脂肪的來源有2大類型,一是極少量天然存在,例如存在於牛、羊等反芻類動物的肉及乳品中。另一來源則是加工製造過程生成,包括:植物油在精煉等製造過程、植物油經氫化加工過程等產生。將液態的植物油透過氫化方式轉變為固態形式的「部分氫化油(或稱不完全氫化油,Partially hydrogenated oils,PHOs)」,將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

由於部分氫化油能改善食品口感,延長保存期限,且成本較低,故被使用於食品加工過程,如烘焙或油炸食物中,但科學證據顯示,反式脂肪會提高血液中的“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holesterol)的濃度,進而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部分天然肉品與乳品皆含有少量反式脂肪,因此世衛組織建議每天反式脂肪攝取量不應超過總熱量的1%。

美國紐約市2006年禁止餐廳提供含反式脂肪的食物,同年美國FDA也要求製造商在食品標籤上列出反式脂肪的含量。

而台灣方面,2016年4月食藥署即公告,從2018年7月1日起,所有食品加工都不能使用「不完全氫化油」,違規業者將依法處新台幣3萬到300萬元罰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