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頸動脈狹窄 小心發生中風

頸動脈狹窄 小心發生中風

健康醫療網/ 2012/10/14

一名76歲的老先生,長期以來,太陽穴常會感到抽痛,一開始不以為意,僅用萬金油來減緩症狀,但之後卻出現頭暈、右手右腳無力等症狀,送醫檢查後,發現右肢有輕微中風現象,經電腦斷層檢查,確定為心臟左冠狀動脈鈣化;員榮醫院院長張克士表示,病患的頸動脈甚至已超過95%狹窄,才立即進行頸動脈支架置放術。


此案例是南彰化地區完成頸動脈支架置入術的第一例;親自操刀的台中榮總神經外科醫師崔源生表示,進行救腦護心手術時,前後僅花1個小時,且病患在術後住院三天,就可出院,目前也已逐漸康復。


頸動脈堵塞的主要症狀,包括頭暈、短暫性昏厥及手腳無力等,單靠吃藥是無法對症下藥,尤其是有慢性疾病、年齡層較高等民眾,更易有頸動脈硬化情形,長期下來就容易出現狹窄的現象,影響血液循環,嚴重時,恐就會演變成中風,不得輕忽。


民眾若有包括頭痛、頭暈、胸悶和手腳無力等症狀出現,就有可能是癥兆,應立即就醫檢查;張克士說,平時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飲食、控制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控制好造成動脈硬化的危險因子,才能降低中風的風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