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全身冒水泡 小心自體免疫失調引發「類天皰瘡」

全身冒水泡 小心自體免疫失調引發「類天皰瘡」

華人健康網 2018/05/14 12:00

全身上下不斷冒水泡,不一定是細菌感染或褥瘡惹的禍!彰化1名73歲王老先生,除了失智之外,身體健康,幾個月前卻因身體到處冒出大水泡而多次掛急診,轉診到免疫風濕科檢查,才發現是一種好發於老年人,名為「類天皰瘡」的自體免疫性疾病。

高堅凱醫師表示,「類天皰瘡」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的疾病,好發於老年人,患者身上可見巨大的水泡。

王老先生發病時,全身長滿水泡,以肚子、雙手及雙腳最為密集,大的約2、3公分,小的2公分以下,水泡膨脹飽滿,又癢又痛,破了就流膿,慢慢結痂,但沒多久又長出新的水泡,一直復發,體無完膚。可怕的是,若不妥善治療,一旦感染且引發敗血症,恐有生命危險。幸好,老先生在被確診為「類天皰瘡」後住院服用類固醇及細心照料傷口,已經康復出院,只需定期門診追蹤即可。

免疫系統鬧內訌 「類天皰瘡」好發於老人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高堅凱表示,「類天皰瘡」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的疾病,患者會因體內不正常的抗體攻擊表皮與真皮之間的結構,導致皮膚解離產生水泡,而這種情況的發生初期,常被許多病患家屬誤以為是照顧不當導致的壓瘡或燙傷。

「類天皰瘡」發生在老年人居多,研判與體質及免疫系統老化有關,一旦發生了,生活品質變得很差,全身蓋滿紗布,忍受又癢又痛的折磨,又容易復發,需要長期服用類固醇及免疫調節劑。

運動可以安撫免疫功能,定期而規律的運動有助預防類天皰瘡。

高堅凱醫師強調,老人家若身體長期搔癢,除了可能是老人家常見的「冬季癢」等皮膚疾病之外,如果症狀頑固且治療效果不佳,就有可能是「類天皰瘡」,可以進行抽血檢驗及皮膚切片,以釐清是否有異常抗體。如果有「類天皰瘡」的異常抗體,在還沒爆發水泡前,先以低劑量類固醇藥物長期控制,或許可以不用演變成全身長滿水泡。

預防類天皰瘡復發 適度舒緩壓力+規律運動

如何防範及控制「類天皰瘡」?高堅凱醫師表示,除了定期用藥外,因為壓力會造成免疫系統紊亂,若能作息正常,睡眠充足,生活愉快,減輕生活壓力,發病的機會自然減低;另一方面,運動可以安撫免疫功能,定期而規律的運動也有幫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