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外傷後退化性關節炎困擾 馬國病人來台求醫恢復健走

外傷後退化性關節炎困擾 馬國病人來台求醫恢復健走

健康醫療網 2018/05/12 11:45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來自馬來西亞48歲的蘇志祥,15年前因為一場車禍左髖關節粉碎性骨折,之後一直被「外傷後退化性關節炎」困擾。近幾年狀況越來越嚴重,最近至花蓮慈濟醫院接受骨科部陳英和名譽院長治療,隔天即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術後第二天就能下床,在四腳助行器的協助下逐漸恢復行走功能;兩周後便順利出院返國。

痛到癱軟難眠 得吃止痛藥才能睡覺

「那種痛,我不會形容,就是整個人癱軟,想起身都爬不起來,很辛苦!」蘇先生說,那場車禍,歷經一年才讓他漸漸恢復行走功能,但伴隨的鼠蹊部痠痛問題,有時痛到無法入眠,嚴重影響他的生活。為了止痛,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吃止痛藥,等藥效發作後才能下床,嚴重時一天得吃上3到5顆的止痛藥,才能

舒緩疼痛。

修補的關節癒合不正 導致外傷後退化性關節炎

因越來越依賴止痛藥,蘇先生甚至遠赴離家距離七、八百公里遠的吉隆坡、檳城就醫,卻也憂心術後疼痛問題,讓他一直拒絕手術。隨著年紀漸長,近兩年不但影響行走功能,需要拄著枴杖才能勉強行走。陳英和表示,蘇先生車禍後雖然經過手術治療,髖關節骨折已經癒合,但修補的關節癒合不正,無法保留完整的關節面,造成關節面受力不均等,時間久慢慢導致「外傷後的退化性關節炎」,不僅髖關節患有退化性關節炎,周邊的軟骨組織也磨損嚴重。

左髖關節人工置換術 術後第二天即下床

在確定手術必須性與可行性後,蘇先生隔日即接受左髖關節人工置換術手

術。術後第二天,不但可以下床,包括疼痛指數、行走方式,相較於術前都大有改善。陳英和表示,髖關節人工置換術經過一至兩個月的枴杖回復期,即能放開拐杖自主行走。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