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檢視排泄物臭度 過臭恐因精緻飲食

檢視排泄物臭度 過臭恐因精緻飲食

優活健康網 2018/05/12 13:3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

漫長的消化旅程終於接近終點,最後,來到直腸與肛門。直腸長度約為20 cm,不進行消化及吸收作用,是專門用來暫時儲存大便的地方,故每排出20 cm的糞便,直腸就會空出來,無法馬上再次排出糞便。

「殘便感」多是心理因素 老人卻常因此要求浣腸

一般人所說的「殘便感」,大多是心理因素造成,一段時間後就會消失。但老年人通常不願接受這種解釋,對排便一事相當執著,甚至經常要求進行浣腸,就好像大腦被大便控制了一樣。

或許是因為健康的指標中,大便頻率是最容易拿出來說嘴的一種,才讓他們很在意吧。排便沒有必要每天進行,只要依照每個人自己的狀況自行調整即可。相反的,要是每天排便,肛門的使用次數過多,反而會使肛門的使用年限變短。

大便臭度 隨著年齡而有很大的改變

大便的成分除了水分以外,主要由腸黏膜剝落下來的細胞、大腸桿菌等腸內細菌的屍體所組成,食物殘渣僅佔約5%左右。因此使用全靜脈營養點滴時,在完全絕食的狀態下仍會排便。大便的氣味來自腸內細菌分解動物性蛋白質後所得到的吲哚、糞臭素、硫化氫等。

大便的臭度會隨著年齡而有很大的改變。嬰兒的糞便比較沒那麼臭,之所以會隨著年紀增加而越來越臭,是因為攝入了尼古丁、酒精、精緻食品、不健康的食品,再加上心理的執著與煩惱,才使大便越來越臭。順帶一提,微量的吲哚或糞臭素,會散發出近似於茉莉花的香味,部分天然香水中也含有這些物質。或許微量的大便可以產生香氣?

(本文摘自/醫學鍊金術:謊言與異端的醫學講座/世茂出版)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