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尋求藥方月花數十萬 女乾癬惡化險命危

尋求藥方月花數十萬 女乾癬惡化險命危

華人健康網 2018/05/11 10:30

積極治療脫離癬境是媽媽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皮膚科醫籲:控制乾癬武器多 病灶超過三個手掌速就醫!

務農的林媽媽因為自責生下乾癬女兒,帶著女兒四處尋求藥方治療乾癬,包括喝蛇湯、購買不知名草藥,光是買草藥的花費就有數十萬元,沒想到乾癬病灶未減反增,甚至嚴重到全身百分之九十脫屑,惡化成乾癬症狀中最嚴重的紅皮症。紅皮症典型表現是全身皮膚瀰漫性潮紅、脫屑、腫脹,且連淋巴結、內臟均可能受影響,恐危及生命。

收治該名女乾癬患者的高雄長庚醫院皮膚科林尚宏醫師表示,該名女患者在最嚴重時病灶佈滿全身,超過九成體表面積,算是非常嚴重的個案,隨時一個動作,皮膚就會撕裂,導致傷口潰瘍滲血,有感染、敗血的風險,緊急住院治療才獲得控制。臨床上皮膚科醫師會用手掌大小來判斷患者的嚴重程度及改善狀況,一旦病灶範圍超過三個手掌,就屬中、重度乾癬,已影響生活品質,應盡速就醫。該名女患者經生物製劑治療後,目前乾癬病灶已控制在5個手掌以下,仍持續進步中,擺脫體無完膚的狀態,母親終於展開笑顏,得到了最棒的母親節禮物。

乾癬患者只要能正確就醫,對皮膚科醫師來說很少有解決不了的乾癬案例。

健保有條件給付中重度乾癬患者生物製劑

林尚宏醫師表示,有些人會在社群媒體或診間外分享乾癬患者「有效治療方式」,患者應留意其來歷,勿使用來路不明的藥物,以免加重乾癬症狀、引發併發症,乾癬患者只要能正確就醫,對皮膚科醫師來說很少有解決不了的乾癬案例。

尤其現在乾癬的治療已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有大幅進展,能針對不同乾癬嚴重度提供對應、有效的治療策略。林尚宏醫師說,目前針對乾癬患者各種嚴重度的治療,健保均有給付,患者不須要再花大錢自費找治療方式,尤其針對超過10個手掌大的中重度乾癬,符合特定條件後,使用生物製劑亦可獲得健保給付,每種生物製劑均有不同的作用機轉,例如IL-17抑制劑、IL12/23抑制劑、TNF-α抑制劑等等。林尚宏醫師也表示,九成以上的患者可透過生物製劑治療獲得改善。

林尚宏醫師鼓勵患者一定要對乾癬有正確認識,找對醫師、配合醫囑,才有辦法真正改善乾癬。西醫治療著重療程,包含藥膏、口服藥、照光,再到生物製劑,皆會按照階段性治療成果來評估是否要進一步治療,若患者對醫師所提供的治療方法無法配合,應適時與醫師討論,醫師有很多治療武器,能再調整治療策略以改善病灶,提高生活品質,千萬別就此放棄治療!

扭轉乾癬人生!別相信來路不明藥物 應與皮膚科醫師齊心治乾癬

林尚宏醫師最後呼籲,患者不用花大錢買來路不明的草藥、偏方,在飲食上做到均衡飲食即可,若再搭配體重控制、保濕、作息調整,和皮膚科醫師在治療上齊心並進,對於乾癬病灶的改善是指日可待,且醫師們對乾癬治療都有信心、有把握,能扭轉乾癬人生!積極治療,擺脫中重度乾癬,給媽媽一個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本衛教訊息由台灣諾華協助刊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