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媽媽們當「心」 心臟衰竭死亡率女性高於男性

媽媽們當「心」 心臟衰竭死亡率女性高於男性

華人健康網 2018/05/11 10:30

高溫溽暑,千萬別輕忽心臟衰竭隱藏殺機!北市1名80多歲老婦人,有三高及心臟病病史,前陣子常常感到疲憊,且有呼吸急促、易喘及雙腳水腫等症狀。原以為休息一陣子就會好,豈料,日前因天氣炎熱,老婦人在家開冷氣,進出室內外忽冷忽熱,短時間冷熱溫差過大,竟突然呈現昏迷狀態,後經緊急送醫急救,診斷為心臟衰竭。

收治個案的北市立萬芳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保羅指出,所幸老婦人及時送醫搶救,保住一命,今年的母親節仍能與家人開心團聚!心臟衰竭俗稱「疲球心」,會出現心臟腫大又疲軟無力的狀況。調查發現,心臟衰竭為全球65歲以上老年人住院原因第1名。在台灣,每年約有2萬2000人因心臟衰竭住院,平均住院超過8天,其中三分之一的患者會住進加護病房,5年內的死亡率高達50%,每年耗費健保約77億元。

心臟衰竭有死亡風險 老年人住院率第1名

三高或有心臟疾病家族史的人,也都是心臟衰竭的高危險族群。另外,心肌梗塞、瓣膜性心臟病、擴張性心肌病變、高血壓性心臟病等,也都可能引起心臟衰竭。

國外調查也發現,心臟衰竭死亡率及住院率皆為女性大於男性。雖然心臟衰竭以老年人居多,男女比差不多。但因為女性在更年期之後,沒有女性荷爾蒙保護,致使心血管相關疾病好發率追上男性,一旦輕忽,就容易增加死亡風險。

國外調查也發現,心臟衰竭死亡率及住院率皆為女性大於男性。

心臟衰竭症狀:累、喘、下肢水腫

醫師陳保羅強調,心臟衰竭主要症狀包括:「累、喘,下肢水腫」。當病情惡化時,甚至可能晚上躺下來就喘到無法呼吸,必須整晚端坐。若能提前發現症狀,盡早就診治療,可避免憾事發生。

尤其心臟衰竭是許多危險因素和心臟血管疾病的共同結果,主要危險因素包括:年齡、高血壓、心肌梗塞、糖尿病、心臟瓣膜性疾病及肥胖;其它次要則包括:慢性腎臟病、抽菸、血酯異常等。預防心臟衰竭,建立良好生活習慣及規律運動非常重要。

規律服藥 降低住院、死亡風險

除此之外,很多心臟衰竭的患者可能需要一輩子規律服藥來控制病情,即使疾病症狀已經緩解,藥物仍然需要持續服用。目前治療心臟衰竭的藥物選擇相當完整,患者可與醫師討論治療策略,規律服藥,積極配合治療,以達到更好的疾病控制,降低住院、死亡風險;也建議患者日常飲食應避免吃太鹹的食物,才不會增加身體負荷;同時做好體重管理,適度減重,以減輕身體負擔。

「本衛教訊息由台灣諾華協助刊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