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膝關節痛能運動嗎?紅繩懸吊復健,護膝防退化

膝關節痛能運動嗎?紅繩懸吊復健,護膝防退化

華人健康網 2018/05/11 11:00

膝關節卡卡、痠痛難耐,是大家共有的經驗,復健科醫師提醒,膝痛千萬別坐著不動,建議可用4招減輕膝蓋負擔,或藉由「不傷膝的運動處方」,以紅繩懸吊復健,加強核心肌群及大腿肌訓練,循序漸進,增加時間與訓練強度,以降低膝關節退化風險。

亞東醫院復健科醫師蘇怡恬指出,有愈來愈多的研究證實,運動能增加氧氣和營養物質在關節組織的流動,促進新組織再生。同時規律的運動能減輕體重,減少關節的負荷,進而減少關節的磨損,降低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

防膝蓋痠痛 謹記護膝4原則

基本上,膝關節是全身上下最容易發生傷害的關節,不論男女且不分年齡,都有可能因關節退化、姿勢不正確,及外力衝撞等因素,造成膝蓋痠痛。而若想減輕膝蓋的負擔,建議平日可把握以下4個原則「護膝」:

1.減重,維持標準體重:肥胖是膝關節的大敵,要預防膝蓋痛,要先解除身上的重量。如果膝蓋已經不適,儘可能少背、少提重物,減輕整體的重量。

2.少做長期蹲跪的動作:儘量別蹲著做家事,或跪著擦地板,至於深受許多人喜愛的太極拳,則是建議年紀大或膝蓋已不舒服的人進行,不要勉強自己蹲得太低。

3.訓練膝關節周圍肌肉:平常可多做抬腿的動作,或是騎室內腳踏車,加強大腿前側的四頭肌、大腿後側的二頭肌,以增加膝關節的穩定性,減緩關節的磨損。

4勿勉強要有足夠休息:足夠的休息對保護膝關節很重要,因為疲累的肌肉無法讓膝蓋穩定。一旦運動中如果感到不適,就應立刻停下來,勉強的結果就很容易受傷。

護膝運動一定要循序漸進,慢慢增加時間與量。

退化性關節炎 4族群風險高

復健科醫師蘇怡恬強調,退化性關節炎常見部位如腰椎、頸椎、膝蓋和指關節,其中膝蓋退化因為會影響走路、爬樓梯,對生活影響最大。而膝蓋受過傷、久坐不運動、體重過重和工作需搬重物這4類族群,千萬不可輕忽。

通常走路、游泳、室內腳踏車是保護膝蓋比較好的運動處方。但一定要循序漸進,慢慢增加時間與量。例如,開始走路運動,可以從每天10分鐘開始,習慣後再慢慢增加5分鐘、10分鐘,讓膝蓋習慣且安全的活動。

紅繩懸吊復健 協調骨骼肌肉

除此之外,紅繩懸吊復健(Redcord)可協調肌肉、加強核心肌群及大腿肌訓練,輔助改善膝關節痠痛。主要是由許多一條條紅色繩子懸掛在槓子上,鐵架鎖在天花板上。它的原理跟TRX(攀岩)很像,能強化骨骼肌肉,降低膝關節磨損。

特別是紅繩懸吊復健,能夠爲運動帶來更多的樂趣與挑戰性。不論物理治療或是想要強化核心肌群都能適用,透過懸吊與彈性繩的特性,在輕鬆、無痛、高感受度的狀態下,建立核心肌群與大型肌肉的穩定連結,讓身體控得好,活動沒煩惱。

【運動復健小叮嚀】:

適度的運動有助於膝部保健,並可以維持關節的活動度,增加膝關節的肌力與耐力,也能訓練協調與平衡能力。比方,游泳就是非常適合膝關節的運動。但是,從事運動,都必須以關節不感到疼痛為前提,若感到不適,應立即休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