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上班族甩壓力肥〜香蕉、牛奶4大食物好紓壓

上班族甩壓力肥〜香蕉、牛奶4大食物好紓壓

華人健康網 2018/05/10 07:10

壓力壟罩,小心肥胖上身!醫師指出,上班族長期身處壓力大環境,易引發自律神經失調,讓荷爾蒙失去平衡,進而刺激食慾、囤積脂肪;若缺乏運動,久而久之就會造成肥胖,甚至有焦慮、失眠情況,建議可吃4大抒紓壓食物揮別壓力肥。

台灣肥胖防治衞教學會常務理事暨減重專科醫師劉伯恩指出,減重門診常發現,「愈忙愈胖、少吃也胖」是上班族肥胖2大現象,多肇因壓力所引起。若是沒找到正確的方式處理,則會陷入愈減愈肥、愈減壓力愈大的惡性循環中。

過度壓力 恐釀腹部肥胖

對上班族而言,雖然適度的壓力可提升動力,但長期且過度的壓力,卻容易讓自律神經處於亢奮狀態,同時讓副交感神經的作用會被抑制。若壓力的狀態一直無法解除,自律神經就難以恢復平衡,就容易造成消化功能異常,隱藏肥胖風險。

另外,壓力賀爾蒙(腎上腺皮質素,俗稱可體松)也會受到壓力刺激而分泌,並分解體內的糖類、脂肪、蛋白質,造成食慾大增,以獲得能量來對抗外界的壓力。脂肪囤積的結果,就易形成局部肥胖,特別是腹部、臀部等處。

香蕉含豐富蛋白質「色胺酸」,可幫助紓緩壓力,改善焦慮失眠。

調適壓力 吃4大紓壓食物

劉伯恩醫師也提醒,無法調適壓力,除了會引起肥胖,還可能導致負面的心理反應,像是焦慮、失眠、心悸等;尤其當壓力大,想發洩大吃時,大多會特別想吃巧克力、炸雞、蛋糕等高糖、高油食物,建議可吃以下4大紓壓營養食物來替換。

1.香蕉:含豐富蛋白質「色胺酸」,可幫助製造血清素,紓緩壓力及抗抑鬱。坊間誤傳食蕉會令人肥胖,其實1根蕉僅約90至100千卡,熱量比蛋糕甜品低。

2.維生素B群:維生素B群是克服壓力的重量級營養素。而維生素B群包含B1、B2、B6、B12、葉酸、菸鹼酸,都是屬於精神性的營養素,可以調整內分泌系統、平靜情緒。

3.維生素C:維生素C可協助製造副腎上腺皮質素,來對抗精神壓力。夏季水果中,如:櫻桃、檸檬、哈密瓜、葡萄等都是都是高維生素C食物。

4.鈣:除了是保持骨質必備的營養素之外,它還具天然的神經穩定輔助效果,且能夠鬆弛緊張的神經、穩定情緒。包括:牛奶、優格、豆腐、小魚乾、杏仁等,都是含有較多鈣質的食物。

【穩定自律神經改善壓力肥】:

除了少吃甜食外,適度、規律運動也可幫助對抗壓力、焦慮情緒。建議平日最好避免吸菸、喝酒,同時少喝咖啡,以免過度刺激自律神經。另外,充足睡眠也是好方法,若不能減輕壓力,就要多練習放鬆身心的技巧,例如聽音樂、戶外踏青等,以找出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遠離壓力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