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虎頭蜂鑽進防護衣 義消休克不治

虎頭蜂鑽進防護衣 義消休克不治

中國時報/ 2012/10/14


 
李安煥被虎頭蜂螫傷,送醫急救1個多小時後宣告不治。(陳慶居攝)

擔當打火兄弟近十年的苗栗縣公館消防分隊義消副小隊長李安煥,十三日晚上到大坑村山區為民眾摘除蜂窩,遭虎頭蜂從防護衣縫隙螫傷昏迷,漏夜送醫急救,不幸引發過敏性休克宣告不治;另名義消謝禎宗下巴也被螫傷,可能體質關係並無大礙。

苗栗縣消防局第一大隊長謝宗龍說,四十一歲李安煥,從事室內裝潢,投入義消九年多,現為副小隊長,有豐富捕蜂經驗;大坑村陳姓民宅是棟透天度假屋,公館消防分隊七日接獲報案,請求摘除屋後芒果樹上的虎頭蜂窩。

經勘察發現民宅後方七、八公尺的芒果樹,高三公尺處樹枝上,有直徑約一公尺的大蜂窩,昨晚六時許,由李安煥、謝禎宗和陳家友人賴信宏一同前往摘除。

李安煥全副武裝穿著捕蜂專用防護衣,先鋸除樹枝,未料引來群蜂攻擊,李的防護衣可能有縫隙,被鑽入螫咬受傷;賴等見狀拍打驅趕,但蜂毒已發作,李一直嘔吐不止,同伴趕緊通報分隊調派救護車將他送醫。

李到院前已昏迷,其妻、子和友人趕抵醫院焦急祈禱,不幸急救到晚間七時四十分許,因蜂毒造成過敏性休克宣告不治。

謝宗龍說,消防局會盡力爭取從優撫卹,並協助善後。初步了解,虎頭蜂可能從防護衣胸前拉鍊到頸部魔鬼氈間的縫隙鑽入,因此胸部以上多處螫傷,但皮膚失去血色,醫師也無法精算幾處傷口。

醫師說,遭虎頭蜂螫傷後,身體會產生蛋白酶的有毒酵素,成人被螫約五十針,就會導致血管擴張、血壓下降及呼吸困難,一樣有生命危險;如有過敏體質者,因蛋白酶會引起過敏性休克,有立即危險。


 
李安煥被虎頭蜂螫傷,送醫急救1個多小時後宣告不治。(陳慶居攝)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