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聲帶囊腫】愛做「清喉嚨」小動作 當心惹上可怕後遺症

愛做「清喉嚨」小動作 當心惹上可怕後遺症

匯流新聞網 2018/05/09 02:52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咳、咳」、「嗯嗯啊啊…」,如果你三不五時就愛「清喉嚨」才開口,快改掉這個壞習慣!耳鼻喉科醫師提醒「清喉嚨」這個不少人已經習以為常的小動作,其實容易刺激聲帶產生痰,越清反而越傷害喉嚨,要盡量避免。真要保護你的喉嚨,足夠的水分攝取、避免刺激食物以及不大聲說話,不說話太久才正確。

30歲的導遊郭小姐,聲音宏亮,工作一團接著一團,休假時又愛和朋友到KTV歡唱,去年初開始,漸漸出現「燒聲」(聲音沙啞),卻因工作忙沒放在心上,直到沙啞程度越來越嚴重,講話越來越吃力,就醫檢查發現聲帶已經有囊腫。

聲帶囊腫的禍首眾多,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許瑛倢表示,包括過度使用嗓音、工作需要常說話,或是酒精、胃食道逆流等刺激,皆會引發聲帶內黏液或是腺體阻塞而產生囊腫。

聲帶一旦囊腫,大部分症狀往往會令人覺得說話很累、聲音沙啞或是唱歌高音唱不上去等。

許瑛倢說,由於藥物治療、語言治療的效果不佳,常影響患者就醫意願;傳統喉顯微手術又需要插管、全身麻醉、住院,術後更要禁聲一周,風險與不便更令人卻步,近年來,較新治療方法是微創的聲帶類固醇注射,可在門診局部治療。

聲帶注射的治療範圍廣泛。許瑛倢指出,不論是聲帶囊腫,或是聲帶結節、疤痕性聲帶,都可以透過這種治療方式獲得緩解,經鼻內視鏡進行注射,過程約20分鐘,術後禁聲3天後,就可慢慢開始說話。

醫師也提供3招聲帶保健方法,第一建議每個小時都要攝取水分,因為乾燥的聲帶容易產生痰,也會增加聲帶振動時的傷害;第二要避免菸、酒、茶、咖啡和宵夜等刺激食物,因抽菸和二手菸都易造成慢性聲帶發炎;最後要調整說話方式,說話不疾不徐,不大聲說話,不說話太久。

許瑛倢提醒,造成「燒聲」聲音沙啞的原因不少,除了聲帶囊腫、聲帶結節、聲帶長息肉或是疤痕性聲帶,聲帶若長腫瘤,也會引發聲音沙啞,只要聲音沙啞持續1個月以上,務必要找專業醫師診治,勿讓小病拖成大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