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髖關節】鼠蹊部疼痛十五年 馬國病人跨海花蓮求醫

鼠蹊部疼痛十五年 馬國病人跨海花蓮求醫

好醫師新聞網 2018/05/09 11:59

l好醫師新聞網記者邊建元/花蓮報導

四十八歲的蘇志祥,十五年前因為一場車禍,他的左髖關節粉碎性骨折後,一直被「外傷後退化性關節炎」的毛病困擾著。近幾年狀況越來越嚴重,透過女兒在網上搜尋,找到了花蓮慈濟醫院骨科部陳英和名譽院長。蘇先生在四月底從馬來西亞跨海來台求醫,隔天即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術後第二天就能下床,在四腳助行器的協助下逐漸恢復行走功能;兩周後,便順利出院返國。

「那種痛,我不會形容,就是整個人癱軟,想爬起身都爬不起來,很辛苦就對了!」蘇先生說,十五年前的一場嚴重車禍,歷經一年才讓他漸漸恢復行走功能,但伴隨的鼠蹊部痠痛問題,有時痛到無法入眠,嚴重影響他的生活。蘇先生說,為了止痛,他的床邊總是需要準備一壺水,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吃止痛藥,等藥效發作後才能下床,嚴重時一天得吃上三到五顆的止痛藥,才能舒緩疼痛。

因長期依賴止痛藥的情況越來越嚴重,蘇先生甚至遠赴離家距離七、八百公里遠的吉隆坡、檳城就醫,卻也憂心術後疼痛問題,讓他一直拒絕手術。隨著年紀漸長,蘇先生近兩年不但影響行走功能,需要拄著枴杖才能勉強行走,貼心的大女兒蘇鳳儀透過網上搜尋,找到了花蓮慈濟醫院骨科部陳英和名譽院長。蘇鳳儀建議父親,既然都要坐飛機到吉隆坡治療,不如直接到臺灣接受陳英和院長的治療,這才讓蘇先生下定決心從馬來西亞跨海來到臺灣求醫。

陳英和表示,蘇先生車禍後,雖然經過手術治療,髖關節骨折的部分已經癒合,但修補的關節癒合不正,無法保留完整的關節面,造成關節面受力不均等等問題,經過十多年後慢慢的導致「外傷後的退化性關節炎」,不僅髖關節患有退化性關節炎,周邊的軟骨組織也磨損嚴重。蘇先生除了會感受到疼痛外,大腿根部的關節活動度也會因此受限,生活品質也很差。

在確定手術必須性與可行性後,蘇先生隔日即接受左髖關節人工置換術手術。蘇先生在術後第二天,不但可以下床,包括疼痛指數、行走方式,相較於術前都大有改善,更能在助行器的協助下逐漸恢復行走功能。兩周後,蘇先生便順利出院,返回馬來亞。陳英和表示,髖關節人工置換術經過一至兩個月的枴杖回復期,即能放開拐杖自主行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