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聲帶】K歌被當豬隊友?醫師教您這樣做得滿堂彩

K歌被當豬隊友?醫師教您這樣做得滿堂彩

好醫師新聞網 2018/05/09 12:30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游尚智/台北報導

到KTV唱歌聯誼是許多上班族消減壓力與社交方式,但是有些人一開口就贏得滿堂彩,甚至還獲得主管賞識到尾牙高歌一曲,在老板面前露臉,有些人卻是一開口就五音不全提早切歌;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許英倢醫師傳授小秘方,想要音質優美、歌聲宏亮,每天的水分不可少,再來就是戒除煙、酒和咖啡,同時也要避免常常「清喉嚨」因為這個動作會刺激聲帶,止不了咳卻會生出更多的痰。

擔任導遊的三十歲郭小姐,個性豪爽親切,聲音宏亮,很受阿公阿嬤旅遊團的喜愛。旅遊團一個接著一個,郭小姐忙得不亦樂乎,休假時總喜歡和朋友們到KTV歡唱。去年初開始,郭小姐宏亮不再,漸漸「燒聲」(聲音沙啞),因為工作忙而沒放在心上,後來沙啞的程度越發嚴重,講話越來越吃力,來到台北慈濟醫院檢查,耳鼻喉科許瑛倢醫師為郭小姐做內視鏡檢查,發現右側聲帶囊腫,在門診執行微創「聲帶類固醇注射」四週後,郭小姐的聲音逐漸恢復正常。

形成聲帶囊腫的因素很多,包括過度使用嗓音,像郭小姐的工作需要常說話,嗓音使用頻率偏高。許瑛倢醫師表示,酒精、胃食道逆流等刺激,都可能引發聲帶內黏液或是腺體阻塞而產生囊腫。大部分的症狀是會覺得說話很累、聲音沙啞或是唱歌高音唱不上去等等。藥物、語言及手術,都是聲帶囊腫的治療方式,但藥物治療、語言治療的效果不佳,常常影響患者就醫意願。而傳統手術治療則是執行「喉顯微手術」,這種手術方式需要插管、全身麻醉、住院,術後禁聲一周,有一定的風險與不便。

近年來,較新的治療方法是利用微創「聲帶類固醇注射」的方式,可在門診做局部治療,不僅不需要住院,也可以免去全身麻醉的風險。許瑛倢醫師提到,微創「聲帶類固醇注射」的治療範圍廣泛,不論是聲帶囊腫,或是聲帶結節、疤痕性聲帶,都可以透過這種治療方式獲得緩解。聲帶注射的方法,是藉由經鼻內視鏡進行注射,整個過程約二十分鐘,病人僅需施打不到口服類固醇劑量的十分之一即可(口服類固醇的劑量約60至100毫克),術後禁聲三天後,就可慢慢開始說話。

許瑛倢醫師提供一些聲帶保健的方法供大家參考:
1.足夠的水分攝取:建議每個小時都要攝取水分,乾燥的聲帶容易產生痰,也會增加聲帶振動時的傷害。
2.避免刺激食物的攝取:如菸、酒、茶、咖啡和宵夜。抽菸和二手菸都容易造成慢性聲帶發炎。
3.戒掉「清喉嚨」的壞習慣:「清喉嚨」容易刺激聲帶產生痰,要盡量避免。
4.調整說話的方式:說話不疾不徐,不大聲說話,不說話太久。

造成「燒聲」──聲音沙啞的原因很多,包括聲帶囊腫、聲帶結節、聲帶長息肉或是疤痕性聲帶;另外聲帶長腫瘤,也會引發聲音沙啞。許瑛倢醫師提醒,若確診為聲帶囊腫,就要趕緊請專業醫師對症治療,若長期不治療,不止聲音沙啞、說話吃力,也有可能造成對側聲帶長期磨擦而引起聲帶結節(長繭),增加治療困難度。當聲音沙啞持續一個月以上,務必要找專業醫師診治,切勿因拖延讓小病成大病,就得不償失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