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植物性飲食 鼓勵身體多運動

研究:植物性飲食 鼓勵身體多運動

優活健康網 2018/05/08 10: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

體能活動可以帶來明顯的瘦身效果,並且早有科學證據支持這個論點。近來有一項評論把許多可靠的研究加以比較,發現身體活動量較大的人,體重均較輕。另一組研究則指出,運動有助於減重,而持續運動也能維持瘦身效果。不過,無法持之以恆的運動並非好事,而最好的方式,就是把運動當成生活型態的一部分,除了燃燒熱量,還能讓身材更為健美。

每天運動15到45分鐘 比不運動時減輕5到8公斤

要做多少運動才能減重?根據某項可靠評論的粗估,每天運動十五到四十五分鐘,就會比不運動時減輕五到八公斤;日常生活的家事也能消耗一百到八百大卡的熱量,因此常忙進忙出者,體重會比困在靜止生活型態的人輕盈許多。

我是因為簡單的動物實驗,才完全了解飲食與運動結合,具控制體重之效。我們之前用20%酪蛋白的一般飲食餵食一組大鼠,另一組的飲食中酪蛋白則僅有5%,結果後者的罹癌比例少得令人訝異,且血膽固醇較低,壽命也較長。最有趣的是,牠們攝取的熱量稍微多些,但皆以體熱的方式燃燒掉。

植物性飲食 鼓勵身體多活動

在實驗過程中,有人發現吃5%酪蛋白的動物,似乎比20%的好動。為了驗證這個想法,我們把餵以5%與20%的大鼠分別放進裝有運動滾輪的籠子,滾輪上設有儀表,記錄輪子滾動的次數。實驗的第一天,餵以5%酪蛋白的動物自發滾輪子的次數,就比餵以20%酪蛋白的高出一倍。為期兩週的實驗中,餵以5%酪蛋白的動物運動量,一直都比另一組高得多。

總結以上觀察,植物性食品以兩種方式維持熱量平衡,進而控制體重:第一,它以體熱的方式來消耗熱量,而不是把熱量儲存為體脂肪,一年下來,就算熱量攝取的變化不大,但是體重差異卻很明顯。第二,植物性飲食能鼓勵身體多多活動,一旦體重減輕,身體活動起來又更為方便。飲食加運動不僅能減輕體重,還能全面改善健康。

(本文摘自/救命飲食:越營養,越危險!?/柿子文化)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