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預防近視這樣做 眼科醫師不藏私傾囊相授

預防近視這樣做 眼科醫師不藏私傾囊相授

健康傳媒 2018/05/07 00:00

課業壓力沉重、手機平板不離身又缺少運動,已然成為許多學子的生活常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我國約有9成的國三學生有近視,僅有1成視力正常,不用戴眼鏡。專家建議,多讓孩子至戶外走走,即使在走廊或樹蔭下活動,也可預防近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眼科主任吳佩昌表示,高度近視患者容易產生早年性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及黃斑病變,甚至有1成因此失明。近視也是一種疾病,從小就應養成良好視力習慣,每年至少1次視力檢查,並多在戶外活動。

國健署委託台大醫院團隊以散瞳驗光方式於106年執行「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結果顯示,與99年調查結果相較,國小各年級近視比率均上升。小二近視比率從28.3%上升到38.7%、小六則從62%上升到70.6%,而國三的近視比率竟高達89.3%;高度近視比率(度數>500度)方面,小六10.3%、國三28%、高三達35.7%。

這項調查也發現,幼兒園大班近視率為9%,小一增到19.8%(每10人有2人近視),到小二達到38.7%(每10人有4人近視),顯示近視比例隨年齡而加快攀升。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一旦近視就終生近視,平均每年增加75至100度。因此,近視防治行動需提早到幼兒階段,家長應有視力存摺概念,如果孩子沒有從小保護視力,視力存款會越來越少。

如何累積視力存摺?吳佩昌醫師團隊調查發現,增加戶外活動是有效的輔助治療及生活習慣,在走廊或樹蔭下戶外活動即可預防近視,無須一定要在大太陽底下。

王英偉指出,如何延緩低齡早發性近視是家長重要的課題,應該幫孩子建立良好的生活型態,包括減少近距離用眼、不要用3C產品作為安撫幼兒的物品,多陪孩子到戶外走走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