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腹痛嚴重加按太衝穴疏肝理氣、調理氣機

腹痛嚴重加按太衝穴疏肝理氣、調理氣機

台灣新生報 2018/05/07 00:00

有些民眾一緊張就會腹痛拉肚子,大便稀軟不成形,上完廁所可獲得改善,特別是遇到壓力時,情形更嚴重,執業中醫師楊謦伊指出,現代醫學把這種功能性異常的腸胃疾病診斷為大腸激躁症,建議可以透過穴道按摩或是艾灸的方式來幫助改善症狀。

楊謦伊醫師指出,因壓力所導致的腹痛拉肚子,經中醫辨證後認為「肝鬱脾虛型」容易出現這些現象,也就是情緒壓力導致肝氣不舒,影響脾胃造成消化功能失調。

這類患者通常個性比較要求完美、容易緊張、工作壓力大,另外像是有課業壓力學生也是常見族群,楊謦伊提醒這類體質的民眾飲食應定時定量,也避免「吃到飽、吃到撐」的飲食習慣,以免增加腸胃的負擔,同時也該避免高脂、油膩和油炸物。並保持心情愉快,以減少病症發作機會。

楊謦伊建議「肝鬱脾虛」時常拉肚子的民眾,可用艾灸天樞穴、按壓足三里穴的方式來改善;腹痛嚴重的患者,可加按太衝穴,疏肝理氣,調理氣機,若民眾腹瀉,軟便、水瀉明顯,表示體內的水液代謝不良,再加按陰陵泉。

如果是一大早受寒拉肚子的民眾可艾灸神闕穴(肚臍),也可用吹風機吹,距離10公分以上,避免燙傷,艾灸方法為點燃艾條,在穴位上方一寸處燻灸15~20分鐘,不接觸到皮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