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我會得肺癌嗎? 快看是否有這些危險因子

我會得肺癌嗎? 快看是否有這些危險因子

健康醫療網 2018/05/07 11:46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報告顯示,去年肺癌佔所有癌症發生率第三位及死亡率第一位,有超過九千位國民因肺癌而死亡。醫師提醒,肺癌危險因子包含吸菸、職業暴露、家族史及空氣汙染等,所以長期暴露於空氣汙染之中,就可能增加罹患肺癌的機率。

交通警察執勤務 肺癌高危險群

交通警察每天執勤暴露於城市的空氣污染中,由肺病防治基金會提供經費補助,105年度於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各院區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156位交通警察的檢查結果發現,有34位警察肺部有結節樣病灶,其中有11位的實體結節大於0.4公分,而這些警察大多是屬於外勤業務,長期與空氣汙染為伍。

除了健康檢查之外,仁愛院區為該族群持續提供健康管理及衛教諮詢,5位肺部有結節的交通警察安排於3到6個月後於仁愛院區進行追蹤檢查,目前狀況皆穩定。另外有吸菸習慣的交通警察則開始減少吸菸量或參加醫院戒菸門診,改變自己健康行為。

提早發現肺癌 電腦斷層更精準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哲民說,肺癌是否能提早發現,決定著病患的長期存活率,過去肺癌篩檢工具為胸部X光片,但當看到明顯的肺部陰影、肺臟塌陷及胸水等,多半是末期肺癌患者才會有的特徵。目前醫界建議早期篩檢肺癌的方法,是進行低劑量的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合理的費用負擔及可接受的輻射劑量之下,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已逐漸能被民眾所接受。

針對肺癌病灶的早期診斷及後續治療,低劑量電腦斷層相對於胸部X光能提早篩檢出微小病灶,減少死亡率。陳哲民提醒高危險族群應與醫療團隊密切討論,找出個人化的篩檢計畫,遠離肺癌陰霾。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