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便控不住〜3招告別更年期尿失禁

小便控不住〜3招告別更年期尿失禁

華人健康網 2018/05/07 11:47

今年55歲的陳女士已經停經3年了,最近開始出現頻尿的情形,動不動就跑廁所,且每當咳嗽、打噴嚏、大笑或運動時,尿液都會不自主的漏出,經常在最愛的逛街和旅遊行程敗興而歸,越來越不快樂!如何擺脫更年期常見的尿失禁困擾呢?國民健康署分享3招作為參考。

尿失禁不僅是一種生理狀態,同時也涉及個人衛生及社交的問題。

女性荷爾蒙減少 更年期婦女常有尿失禁困擾

國健署表示,更年期婦女常見的尿失禁類型有3種:第一名是「應力性尿失禁」,也就是婦女只要咳嗽、打噴嚏、跑跳、放聲大笑或提重物時,就會發生漏尿的情形;其次是「急迫型尿失禁」,當想尿尿時,還來不及到廁所就發生漏尿的情形;「混合型尿失禁」則是指上面兩種狀況同時出現。

更年期婦女之所以常有尿失禁的情形,主要是更年期婦女的女性荷爾蒙逐漸減少,造成膀胱、尿道、陰道周圍的結締組織逐漸退化,支撐力下降,進而導致容易發生骨盆腔脫垂與尿失禁。此外,經歷過懷孕生產或骨盆腔大手術的婦女,也都可能發生尿失禁的情形。

不好意思說出口!婦女尿失禁就醫率不到2成

尿失禁不僅是一種生理狀態,同時也涉及個人衛生及社交的問題。然而,根據國健署2013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最近1年內曾經發生尿失禁的40歲以上女性中,只有17.7%有去尋求西醫治療,顯示對於尿失禁的問題,大部分婦女還是羞於啟口,寧可選擇隱忍。

尿失禁婦女應避免膀胱過度擴張及小便太少,建議每小時飲用100至150c.c.或是4小時不超過600c.c.。

擺脫尿失禁 國健署分享3招

其實,尿失禁是可以妥善治療與控制的,國健署呼籲婦女及早尋求泌尿科或婦產科醫師的協助,勇敢揮別尿失禁的困擾。此外,也可以透過以下3招,擺脫尿失禁的困擾,提升生活品質,找回自信的生活:

第1招:生活規律與均衡飲食,避免不良習慣

採行均衡飲食,維持正常的體重及排便習慣,避免有導致腹部壓力的習慣,例如避免穿著過緊的衣服、過度運動、用力及憋尿。

第2招:建立適當的飲水及排尿習慣

應避免膀胱過度擴張及小便太少,建議每小時飲用100至150c.c.,或是4小時不超過600c.c.,每天的喝水量最好達到1500至2000c.c.。養成定期排尿的習慣,白天約2小時上廁所1次,1天約8至10次。夜間喝水不宜過量,以免影響睡眠品質。

第3招:凱格爾運動及尋求專業治療

由於尿失禁大多是骨盆腔、尿道、膀胱的肌肉及韌帶退化萎縮所引起的,可藉著持續進行凱格爾運動,來強化整體骨盆腔底肌肉的強度,也可以尋求專科醫師給予藥物、荷爾蒙,或是採用現代外科手術治療,來幫助解決尿失禁的困擾。


凱格爾運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