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隱翅蟲皮膚炎和皮蛇 別傻傻分不清

隱翅蟲皮膚炎和皮蛇 別傻傻分不清

健康醫療網 2018/05/05 16:46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報導)

隱翅蟲皮膚炎與帶狀皰疹,2種疾病出現的皮疹症狀類似,民眾不易分辨。一名26歲男子發現頭部、額頭出現紅疹並感覺刺痛,整理房間時在床底下發現2隻蟲子,上網查詢後認為是隱翅蟲作祟。

隱翅蟲形狀似白蟻 毒液接觸皮膚造成紅腫、潰爛

男子掛急診就醫後,急診醫學科醫師診視後發現並非隱翅蟲引起的皮膚炎,而是感染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水泡狀出疹分布在顏面三叉神經的第一分支部位,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但不論是哪種症狀皆需盡快就醫,對症治療。

網路上常見隱翅蟲導致皮膚癌的警示訊息,隱翅蟲形狀類似白蟻,常出現於夏季。由於蟲體體液有毒,若毒液接觸皮膚,會造成接觸部位紅腫、潰爛、起水泡,且覺得灼熱刺痛感。乍看之下隱翅蟲皮膚炎與帶狀皰疹初期有些相似,但兩者的病因、治療方式差異非常大。

帶狀皰疹潛藏神經節中 年老、免疫力下降易發威

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表示,帶狀皰疹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發,幼時感染全身性水痘後康復,但病毒躲在人體背根神經節中。年老後或免疫下降時,病毒再次發威,多沿著活化的神經分枝分部皮節生長,併發嚴重神經疼痛症狀。依發病部位引發不同影響,嚴重可能導致潰瘍影響視力或引發腦膜炎、排泄功能及性功能等併發症。

南投醫院洪弘昌院長表示,帶狀皰疹好發老年人或免疫力較差的民眾,建議50歲以上或患有慢性疾病的民眾,至感染科諮詢帶狀皰疹自費疫苗接種事宜,降低帶狀皰疹發病風險。(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