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一走路就氣喘吁吁 恐是主動脈瓣膜狹窄

一走路就氣喘吁吁 恐是主動脈瓣膜狹窄

健康醫療網 2018/05/06 08:05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ㄧ名七十五歲的鄭姓老翁,日前因呼吸急促、喘不過氣,加上不時就會感到暈眩、胸悶及心悸,導致基本生活受到相當大的影響,進而至院就醫,經檢查發現,原來是主動脈瓣膜狹窄導致這些不適症狀。在醫師的建議下,接受微創主動脈瓣膜置換後,才解決胸悶、胸喘問題,同時也大幅提升生活品質。

年紀愈大 主動脈瓣膜退化狹窄機率愈高

收治該名老翁的花蓮慈院心臟外科主任張睿智表示,心臟每分每秒都在跳動,主動脈瓣膜也跟著開開關關,隨著年紀越大,主動脈瓣膜退化狹窄的機率越高。而瓣膜就像是一扇門,門的開關會配合心臟的收縮,確保血液能以正確的方向流過心臟;正常的心臟瓣膜應該要「打得開、關得緊」,若門的結構出現問題,就會使得門的開關動作出現異常,當血流經心臟時,血流方向就會被影響,對心臟的負擔很重,就會造成心臟衰竭。

傳統手術需開胸、復原時間長 新型微創手術效果優異

張睿智主任指出,鄭姓老翁到院時,其主動脈瓣膜因為鈣化、狹窄嚴重,瓣膜就像是沒關好的門,伴隨著心音,且已經有心衰竭的現象。因傳統心臟瓣膜修補手術需要進行開胸,傷口長達約20公分,因為骨骼、肌肉的傷口,導致病人在術後疼痛感較重,恢復時間長;而利用微創手術,不僅傷口小至7公分內,出血也跟著減少,且復原快。以鄭姓老翁為例,其在手術後隔天早上就轉到普通病房,第七天就已經可以出院回家休養了。

主動脈瓣膜狹窄嚴重恐猝死

張睿智主任強調,大部分輕度主動脈瓣膜狹窄患者,多半沒有任何症狀產生,但ㄧ旦出現心絞痛、心衰竭就已是重度症狀;若未接受手術治療,兩年死亡率恐高達5成。因此,年長者若出現喘、呼吸困難、頭暈,或活動後胸悶胸痛,甚至心衰竭,就應盡快就醫確診並接受治療,才能免於猝死風險。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