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情緒勒索加害者 暗藏灰色成長背景

情緒勒索加害者 暗藏灰色成長背景

優活健康網 2018/05/06 10: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

辰靜的母親在原生家庭裡,就是個承擔重擔,卻不受重視的孩子。身為家中排行中間的女孩,她非常渴望能夠透過自己的努力付出,讓母親覺得自己比姊姊更值得信任,比弟弟對家庭更忠心,這心願使她成了家裡唯一沒有外出開創自己天地的孩子。但到了三十幾歲,沒有得到家庭的重視,也缺乏事業成就來肯定自己,更缺乏適當的社交,讓她只能嫁給母親屬意的相親對象。

自身生活背景不受重視 對女兒情緒勒索

姑且不論她是否能遇到一個好丈夫,光背負著前半生在原生家庭未解的議題,進入婚姻前,可能就已經拿了一手壞牌。如果她把對原生家庭父母的期待轉移到丈夫或公婆身上,一昧地想用付出換得重視,還是學不會觀察他人及保護自己,那麼,她已經傷痕累累的心,勢必會被別人一點點的不領情深深刺傷。

另一種可能的發展,是她不再抱著希望,而是帶著失望與防備的態度進入婚姻。負向的態度容易引來負向的回應,正好成全了她心裡認定「所有人都會辜負我」的信念。

當原生家庭與婚姻生活都讓一個女人失望,生下一個女兒,或許可能燃起了些許生存下去的鬥志。「這是一個屬於我的小孩,那麼她應該會理解我,如我所願,不會離開我」,從一開始,這樣的親子關係就包含著這個女人一生中對許多人的期待與失望。理解這樣的背景,也許我們就比較容易想像為什麼會讓自己的女兒感到被母親勒索。

害怕再受情緒勒索 小心和別人保持距離

妳在一個充滿情緒勒索的環境下長大嗎?因為太害怕再次落入情緒勒索中,所以妳總是小心翼翼地和別人保持不遠不近的距離。一旦關係有任何風吹草動,妳就可以快速切斷關係。

儘管這樣的選擇要承擔一些寂寞或不捨,但起碼能讓自己保有僅剩的尊嚴與自由。如果有機會停下來,想一想,也許妳會發現「離開」不見得會讓一切終止,反而會讓對方的影響力,在妳人生裡以另外一種形式發酵。

(本文摘自/愛媽媽,為什麼這麼難?/寶瓶文化)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