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孩子有發展遲緩嗎? 慢飛天使的健康及早發現成關鍵

孩子有發展遲緩嗎? 慢飛天使的健康及早發現成關鍵

健康醫療網 2018/05/06 11:53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柯欣妤報導)

常有家長深怕孩子會有發展遲緩,因而會帶著孩子到醫院求診,就醫原因多半以語言遲緩、認知遲緩、過動等居多。草屯療養院兒童精神科醫師吳孟寰表示,造成發展遲緩的原因有遺傳、染色體基因異常、先天性疾病、早產、腦部缺氧、營養不良、以及心理社會環境因素等等,皆可能影響兒童發展;若能及早評估,接受適當療育,就有機會可改善或減輕其障礙程度。

關注孩童行為 自閉症類群障礙症莫輕忽

除了發展遲緩,「自閉症類群障礙症」也可能是造成遲緩現象的主因,吳孟寰醫師表示,一般而言5至6個月大的嬰兒會具備辨認熟悉與陌生人之間的能力,會出現哭泣、發脾氣等等「分離焦慮」反應,但是「自閉症類群障礙症」的孩子在分辨熟悉與陌生人上有障礙,通常表現不怕生,少有哭鬧情緒反應。而一般嬰兒在6至8個月大的時候就會開始牙牙學語,與主要照顧者有視線接觸,會用肢體語言表達需求,但是「自閉症類群障礙症」的孩子通常不會看人以及主動表達自身需求,或是對於聲音沒有轉頭循聲的反應。

及早治療成效好 把握3歲前黃金療育期

醫師吳孟寰說明,如果父母及早帶孩子就醫評估,讓孩童接受適當的療育,就有機會改善或是減輕障礙程度,年紀越小可塑性越大,治療的效果通常也越好。尤其要把握3歲以前接受早期療育的黃金時期。

對於發展遲緩孩子的治療,吳孟寰醫師強調,醫療團隊會針對孩子的個別評估,還有家長輔導、轉介或安置相關服務,以團體或個別治療的模式,提昇其基本認知能力和生活技能,並在團體活動中學習自我控制和情緒調節,促進適應能力,減少不適當行為,並提供家長有關發展及療育的相關知識和技能,以及未來治療及轉銜教育相關資源,期許這些慢飛天使進步,減輕家屬負荷。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