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髕骨韌帶病常發生於股四頭肌離心收縮時

髕骨韌帶病常發生於股四頭肌離心收縮時

台灣新生報 2018/02/23 00:00

關心體育或籃球運動的民眾都知道,髕骨韌帶斷裂是籃球員相當嚴重的傷病,台灣之光林書豪即曾遭此襲擊,北市聯醫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丁睿宇表示,最常發生髕骨韌帶病變的時間點就是股四頭肌在進行離心收縮之時。

髕骨韌帶負責股四頭肌與脛骨的連接,股四頭肌除負責人體進行強力的膝蓋伸直運動,走路時協助髖關節屈曲和穩定骨盆,運動時更是在跳躍降落、短跑、快速改變方向、下坡時提供身體減速能力。

丁睿宇指出,最常發生髕骨韌帶病變的時間點就是股四頭肌在進行離心收縮的時候,所謂的離心收縮代表肌肉在伸長狀態下進行收縮,而肌肉收縮會使得肌肉縮短,在此時肌肉收縮的方向與肌肉本身的狀態相反,因此離心收縮容易造成肌肉與肌腱受傷。

以運動來說的話,從事跳躍性運動如排球、籃球的民眾,髕骨肌腱病變的發生率約百分之五十,因此髕骨肌腱病變又稱「跳躍膝」,而髕骨肌腱斷裂常發生於四十歲以下進行突發性跳躍動作時。

在平地慢跑並不會增加髕骨肌腱受傷的危險,但如果是在下坡慢跑,股四頭肌就須進行頻繁的離心收縮,增加髕骨肌腱受傷的機率。

丁睿宇指出,一般人也可能發生髕骨肌腱斷裂,往往會出現在腳卡住人向後倒時,身體的重量對髕骨肌腱遠端產生極大牽張力致斷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