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退化性關節炎》踝關節外翻 可能造成肌腱、韌帶受傷

《退化性關節炎》踝關節外翻 可能造成肌腱、韌帶受傷

台灣新生報/ 2013/02/24

走路踝關節常會外翻的人要特別小心!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許文彥提醒,踝關節外翻可能造成肌腱、韌帶受傷。嚴重甚至韌帶拉斷。有人則是不小心踩空、踩到別人的腳而踝關節受傷,或者發生車禍意外、運動傷害,引起嚴重外踝骨折。


當踝關節骨折,患者多半痛到無法走路。當感覺踝關節受傷時,可以觀察瘀血情況,瘀血越明顯,代表傷勢越嚴重,韌帶可能遭到撕裂。老人、小孩骨頭較為脆弱,遇到意外,韌帶也可能將骨頭拉斷,形成剝離性骨折。


許文彥醫師表示,羽毛球、網球等運動常需要左右移動,較容易造成踝關節受傷,因此進行這類運動,要避免過度訓練。運動時,也要注意地面是否平整、過硬,地面不平、過硬都可能使踝關節受傷。


想避免踝關節受傷、扭傷,運動前要先做好暖身,藉由踝關節繞圈暖身運動,讓肌肉收縮,做好運動準備。


若踝關節常扭傷,一年扭傷好幾次,可能代表踝關節韌帶受損,或者本體感覺、平衡感出現異常,最好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想減少踝關節受傷風險,可以多訓練平衡感、肌肉力量,運動時可考慮使用護踝、繃帶等讓踝關節更為穩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