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心情不好 恐為腸道細菌惹的禍

心情不好 恐為腸道細菌惹的禍

健康傳媒 2018/04/30 00:00

你知道嗎?每天開心還是難過,可能跟你腸胃道中的細菌有關。英國愛爾蘭科克大學(University College Cork)APC微生物中心的John Cryan教授表示,他們在研究中,讓一群老鼠接受糞便微生物移植手術,把憂鬱症病人腸胃道中的菌象重建在這些老鼠們的腸道中,術後發現這些老鼠表現出憂鬱症患者會表現出來的一些行為模式,其中包括快感缺乏(anhedonia)。

從這個研究中發現,腸胃道中菌群的變化,會引起大腦的反應,而大腦的反應又會影響身體的其它部位。因此,如果腸胃道中的菌群是不好的壞菌,除了會引起腸胃不適症狀之外,也會影響大腦中化學物質的分泌狀況,產生憂鬱等情緒,是故我們可以透過觀察腸胃道中的細菌狀況,來了解這些細菌群是怎樣影響身心變化的。

至於人類的大腦和負責消化的腸胃道細菌,為什麼有關係?這些細菌是如何去影響大腦呢?科學家表示,幾種可能如下:

1.細菌會影響迷走神經,而迷走神經是指連接大腦和腸胃道的一條信息高速公路。

2.細菌將食物中的纖維分解成短鏈脂肪酸的化學物質,這個物質可以在全身發揮作用。

3.這些微生物會影響人體的免疫系統,而人類的免疫系統又和大腦功能失常有關聯性。

4.甚至有新的證據表示,細菌可利用微核糖核酸(一種細微的基因密碼),來改變核糖核酸(DNA)在神經細胞中的作用方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