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資深藝人脫線信偏方 服草藥險些造成腎衰竭

資深藝人脫線信偏方 服草藥險些造成腎衰竭

台灣新生報 2018/04/30 00:00

媒體報導,資深藝人脫線聽信偏方服用草藥,以致險些造成腎衰竭。對此,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昨(二十九)日呼籲民眾勿信偏方或不明藥品,雖然民間口耳相傳,很多草藥可以治病,然而,由於草藥成分複雜,而且安全性尚未證實,倘若隨意服用恐將危害健康。

中醫藥司指出,馬兜鈴酸存在於馬兜鈴科植物當中,過去在一九九三年比利時研究發現,長期使用馬兜鈴科植物,容易引起腎病變。為了保障民眾用藥安全,早於二○○三年依據藥事規定,將含馬兜鈴酸的廣防己、青木香、關木通、馬兜鈴、天仙藤等五種中藥材及其製劑公告禁用,同時註銷藥品許可證。

目前台灣科學中藥廠全面實施GMP制度,中藥製劑經過政府嚴格審查把關,領有衛福部核發藥品許可證才可上市販售,市售合法中藥製劑與中藥材皆未檢出馬兜鈴酸,民眾可以安心服用。

建議民眾謹記停、看、聽、選、用五大原則──「停」就是停止不當看病、購藥及用藥行為;「看」就是看病請找中醫診治;「聽」就是聆聽專業醫師、藥師說明;所謂選就是選購安全、有效中藥;所謂用就是使用中藥應遵醫師囑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