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健康檢測過關揪安心?當心致命血栓塞

健康檢測過關揪安心?當心致命血栓塞

華人健康網 2018/04/30 09:00

血管塞住了,一定是中風嗎?

血栓塞主要是動脈血管或靜脈血管受到血塊阻塞,導致臟器供血不足,引發各種病症。一般民眾熟知的病症多為動脈血栓塞,包含缺血性腦中風、心肌梗塞及末稍動脈阻塞等。但現代人常久坐久站的生活型態,蘊藏了極大危機,即是靜脈血栓塞 (venous thromboembolism, VTE),包括深層靜脈栓塞、肺栓塞及門靜脈栓塞等。靜脈血栓塞與血液流動緩慢或引流不順暢有關,往往在發生嚴重問題時才被發現。

忽略壞習慣血栓找上門

如果沒有三高病史,健康檢查數值很正常也會有血栓嗎?

你或許聽過「經濟艙症候群」,其正式的名稱是深層靜脈血栓塞,只要長時間坐著、站立或躺著,就可能因肌肉沒有屈直收縮而發生。更可怕的是,發生深層靜脈血栓的患者,在突然站起或活動時,血栓可能順著靜脈血流回流到肺部,造成肺部血流阻斷,稱為肺栓塞,是靜脈栓塞當中最危險的一類。國外研究指出,急性肺栓塞的死亡率達15%,其中的25%直接猝死。一般坐在電腦前超過一個半小時,膝部血液的流動就會減少50%,建議民眾每隔一段時間後就要起身活動,不要固定同一姿勢太久,減少血栓發生風險。

深層靜脈血栓塞,只要長時間坐著、站立或躺著,就可能因肌肉沒有屈直收縮而發生。

另一個容易被忽略的因素是長期使用避孕藥,可能導致罕見的腦靜脈竇血栓塞,通常100萬人中僅會出現5例,且好發於年輕族群,平均年齡為37歲左右,患者又以女性居多。除了家族遺傳史,腦靜脈竇血栓塞的危險因子中口服避孕藥佔了54.3%,如果突然感覺劇烈頭痛、嘔吐、視力模糊或四肢無力等情形時,不要輕忽請儘速就醫,減少傷害的發生。

血栓發生原因複雜,可能是先天基因遺傳變異,或後天的手術、癌症、懷孕或服用特定藥物改變凝血機制,抑或是兩者交互影響所致。

破解血栓塞基因是關鍵

血栓發生原因複雜,可能是先天基因遺傳變異,或後天的手術、癌症、懷孕或服用特定藥物改變凝血機制,抑或是兩者交互影響所致,而容易形成血栓的不正常傾向稱為血栓形成體質 (thrombophilia)。

不明原因靜脈血栓症約有50%是先天性遺傳,主要是機制是促進凝血的因子過度活化、抗凝血系統缺失和複合型因素。

被您所忽略的心中危險因子

據研究指出,不明原因靜脈血栓症約有50%是先天性遺傳,主要是機制是促進凝血的因子過度活化、抗凝血系統缺失和複合型因素。血栓塞發生風險最高的基因突變為第五凝血因子基因發生萊頓變異 (Factor V Leiden G1691A),除此之外,第二凝血因子 (Factor II,凝血酶原) 基因、纖溶酶原激活物抑制物-1 (fibrinolytic enzyme activation inhibitor-1,PAI-1) 的突變等都會增加血栓風險。

凝血功能對一般人來說是一件平常的事情,一般輕傷都不會有什麼嚴重的併發症,但對先天基因變異或凝血功能異常的人,像是隱藏在身體的未爆彈。基因檢測可協助釐清第五凝血因子基因萊頓變異及第二凝血因子,是否帶有高風險型的基因變異。透過檢測先天基因型及生化指標,評估血栓塞症發病風險,及早預防勝於治療。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進而治療與追蹤的理念,都能減少血栓發生的風險。

不論一般民眾或是醫護人員本身,若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進而治療與追蹤的理念,都能減少血栓發生的風險。配合基因檢測評估先天體質、平日規律的活動,就能活出順暢的健康人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