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檳榔別再嚼 勞工罹口腔癌少活25年

檳榔別再嚼 勞工罹口腔癌少活25年

中央社 2018/04/30 12:09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30日電)

國健署統計,男性勞工的口腔癌發生及死亡年齡分別比國人男性口腔癌年輕4歲及6歲;且比起一般男性,罹口腔癌勞工可能減少25年壽命。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長王英偉今天在記者會表示,明天是勞動節,勞工的健康、飲食營養、無菸、無檳推動很重要。他是安寧緩和醫療專家,過去服務許多末期患者,最怕遇到罹口腔癌的患者,因為這群患者普遍都比較年輕,是家庭經濟支柱,口腔癌的癌末痛楚非常劇烈,深深影響整個家庭。

根據國健署民國105年的癌症登記資料分析顯示,男性勞工階層的口腔癌發生及死亡的年齡,分別較國人男性口腔癌年輕4歲(51歲VS.55歲)及6歲(52歲VS.58歲)。另外,男性目前平均壽命為77歲,但罹患口腔癌的勞工朋友則有可能減少25年的生命年(77-52=25)。

透過資料也發現,口腔癌發生人數前三高行業別依序為:漁撈業、建築工程業及汽車客運業;死亡人數前三高行業則為漁撈業、建築工程業及金屬製品製造業。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吳建遠表示,罹口腔癌的男性勞工壽命可能比一般男性減損25年,主要是因為勞工可能較早接觸菸檳,增加罹患癌症風險,若沒有及時治療,會比一般男性短命多年。

台灣民眾每年約有7000多名口腔癌個案,有約2900人死於口腔癌,但口腔癌可以防範。國健署與台灣大學公衛學院研究團隊,針對233萬名接受口腔癌篩檢民眾進行長達9年的追蹤,比較接受篩檢及沒有篩檢組晚期口腔癌發生率和死於口腔癌的風險,結果顯示篩檢率達約5成,就可降低21%晚期口腔癌發生率及26%死亡風險。

鑑於建築業是口腔癌發生率較高的行業之一,國健署推動「無檳工地」,當營建公司向縣市政府申請建照時,也要檢附口腔黏膜篩檢同意書,同意在施工期間讓衛生局安排醫療團隊到工地提供口腔癌篩檢及宣導服務,讓篩檢可以深入第一線。

國健署自99年起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或吸菸民眾,每2年1次口腔癌篩檢,每年透過篩檢可以發現約1300多名口腔癌與3600名癌前病變個案。

台灣大學牙醫學系名譽教授韓良俊也在記者會示範口腔黏膜篩檢。韓良俊說,口腔黏膜檢查是由醫生目視及觸診口腔黏膜,診斷是否有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病兆,檢查過程只要2、3分鐘,完全無痛,民眾不用緊張。

國健署資料顯示,早期(第0-1期)發現病灶與及時接受治療口腔癌, 5年存活率可高達8成。王英偉提醒,遠離口腔癌應「檳榔麥哺(別嚼)」、「定期檢查」、「提早治療」。(編輯:張銘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