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過敏紫斑症 好發於5到11歲童

過敏紫斑症 好發於5到11歲童

好醫師新聞網 2018/04/27 14:30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王志成/台中報導

6歲蔡姓女童,一開始在小腿出現零星紅疹,以為是蚊子叮咬,不以為意,怎知疹子越冒越多,顏色也從粉色變成瘀青般的青紫色,膝蓋關節出現腫脹及疼痛的感覺,臺中醫院小兒科洪千惠醫師診斷為過敏性紫斑症。所幸以藥物治療,疹子漸漸消退,下肢的疼痛感也消失了。出院至今未曾復發。

洪千惠醫師說,過敏性紫斑症(Henoch-Schönlein purpura)是一種由IgA抗體引起的全身性血管炎,根據常見的侵犯部位對應出相關的症狀。其血管炎最常侵犯皮膚、腸胃道、腎臟和關節的小血管,少見的還包含肺部和中樞神經。根據研究統計,典型症狀包含散佈於全身的突起性紫斑,尤其以下肢及屁股為主,約6-8成的患者會伴隨關節炎,8成會有腹痛及嘔吐的現象,5成會有皮下水腫。好發年齡於五至十一歲,男女比相當。引起過敏性紫斑症的原因尚未釐清,但有75%的患者描述於病兆發生前有呼吸道或腸胃道的感染,推測是病菌誘發患者體內過度的免疫反應引起。

洪千惠表示,治療上,以非類固醇之抗發炎藥為主,若有嚴重的腸胃道或者腎臟侵犯則以類固醇治療,少數病人需合併使用免疫抑制劑。建議患者於發病當下,不要過度運動,增加血管的負擔。預後方面,過敏性紫斑症若症狀輕微,只影響到皮膚,於8週左右會自行恢復。

洪千惠強調,經過治療,大部分病童皆可痊癒而不留下後遺症。約五成的病人在發病六周內會有復發的情形,但是症狀會比前一次輕微且容易控制,因此在藥物調整方面需要特別小心。若患者一開始症狀來勢洶洶,百分之十五的病患可能會發展成慢性腎損傷,甚至需要洗腎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