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免疫雞尾酒療法治末期頭頸癌 初見效

免疫雞尾酒療法治末期頭頸癌 初見效

台灣新生報 2018/04/24 00:00

57歲陳先生40多年菸酒不離,1年多前頸部變大,開始以為是發福,後來喉嚨部位摸到好幾顆腫塊,就醫確診為舌癌第四期併有肺部轉移。新光醫院精準醫學中心賴泓誌採用免疫雞尾酒療法,結合化療、標靶及免疫治療,治療後2個多月回診並安排檢查,腫瘤已消失;去年4月陳先生牽著女兒的手走紅毯,日前也喜迎孫子出生,病人目前仍有定期回診追蹤。

對於轉移或復發的頭頸癌病患來說,傳統的標靶合併化學藥物是第一線標準治療,而使用單一免疫治療是目前第二線的標準治療,目前免疫治療成為多數抗癌治療的主力,有往前線走或以併用其他治療,如標靶、化療、放療,甚至新式免疫治療併用的趨勢。

賴泓誌主任說明,頭頸癌在男性是近年來少數增加的癌症,與一些生活習慣有關,在台灣因為菸與檳榔等因素,造成病人對傳統治療反應差強人意,而且頭頸部腫瘤對外觀造成影響,常常造成病人生活品質的影響。新光醫院精準醫學中心在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任/亞太頭頸癌學會理事長侯勝博教授的協助指導下,針對高風險難治性病人同時給予標靶、化療藥物以及免疫治療抗體藥物,三藥聯合使用於治療末期頭頸癌病患,初步得到不錯的治療成績,投稿至今年六月的ASCO(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且被接受,未來需要更多的臨床試驗來證實治療的成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