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針灸、用藥刺激大腦皮質區 改善自閉症語言能力

針灸、用藥刺激大腦皮質區 改善自閉症語言能力

台灣新生報 2018/04/24 00:00

自閉症屬於腦部發育障礙疾病,常有語言、溝通、人際關係等障礙。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自閉症屬於無慧、語遲、音氣等範疇,治療上沒有所謂特效藥,中醫只能針對症狀給予支持療法,如針灸、中藥可以刺激大腦皮質語言區,有助改善言語表達能力。

呂醫師指出,所謂無慧,主要是自閉症病患溝通困難所引起的社交障礙,或是不易接受知識而產生學習障礙;所謂語遲,主要是自閉症病患言語發育遲緩,對於週遭言語認知因難,造成無法理解家長的話,只能循著自己固有思維進行活動;所謂音氣,主要是自閉症病患經常喃喃自語,或是發出無意義字串與聲音。

呂醫師指出,中醫可以提供支持療法,倘若患者出現躁動不安,適合用安神之類藥材,幫助安定中樞神經,針灸療法常以頭皮督脈穴道為主,比如神庭、上星、囟會、前頂、百會等穴道,同時輔以耳針,適合選擇耳神門、耳安眠等穴點。就個人觀點來看,自閉症是一個複雜難解疾病,如果就實務角度來看,中醫治療自閉症的效果其實相當有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