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居家洗鼻注意須知|全民愛健康 鼻子篇

居家洗鼻注意須知|全民愛健康 鼻子篇

健談 2018/04/22 19:51

當感冒、過敏時,鼻子總是塞塞、黏黏的,想要洗鼻又擔心嗆水不適?展弘診所曾梓展醫師表示,可採用合宜溫度、濃度的食鹽水洗鼻,以清除鼻內不良物質、減少對鼻腔的刺激;此外,洗鼻時保持頭前傾、口微張,以溫鹽水緩慢沖洗,注水時也要暫時以口呼吸,如此就能達到較佳的洗鼻效果喔。

相信許多人都有游泳嗆水的經驗,洗鼻子會不會也有想同感受呢?曾梓展醫師表示,正確洗鼻是不會嗆水、也不刺激的!若想居家洗鼻者,建議可遵循以下幾點建議: 1. 選用合宜的溫鹽水洗鼻:可採市售洗鼻液、洗鼻鹽,或按比例自行調配水溫適中的等張溫鹽水或中和性鹽水來清洗鼻腔,就可以減少因鼻腔刺激而產生不適感。

2. 保持正確的洗鼻姿勢:洗鼻時建議保持頭前傾、口微張的姿勢,讓洗鼻水能從一側鼻孔注入,再由另一側流出。

若洗鼻液不慎流入口中,只要吐出即可,若有小量吞入也無需擔憂。

3. 維持低速沖洗:擠壓洗鼻液時,建議勿用力過猛,以免造成鼻黏膜受損,只要將洗鼻液輕輕擠壓入鼻腔內,即可達到洗鼻效果。

若發現鹽水有沖不進去的感覺時,勿大力沖洗,建議先以熱毛巾溫敷鼻腔紓緩鼻塞,再嘗試以鹽水清洗。

4. 沖洗時應以口呼吸:沖洗鼻腔時應避免同時以鼻子吸氣,最好改以口呼吸較佳。

5. 保持洗鼻器清潔:洗完鼻子後務必將剩餘溶液倒掉,並將洗鼻瓶徹底清潔、晾乾,且建議每3個月定期更換,以避免細菌滋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