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洗鼻器」舒緩不適 選購使用有撇步

「洗鼻器」舒緩不適 選購使用有撇步

健康醫療網 2016/01/12 14:57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明琪報導)

冬季氣溫變化大,很容易刺激鼻腔黏膜引起過敏,有不少民眾深為過敏性鼻炎症狀所苦。近年來有許多人選擇使用洗鼻器來清潔鼻腔,藉由「洗鼻」舒緩過敏性鼻炎的不適症狀,但是坊間販售的洗鼻器種類繁多,消費者知道該如何選擇,並正確使用嗎?

鼻腔過濾髒汙微粒 洗鼻器可協助

當我們呼吸空氣時,鼻腔會利用黏膜分泌鼻水、黏液,藉此沾黏並清除外來物,擔負起過濾空氣中所含的各類髒污微粒,這是一種人體自然的防衛機制,但是當髒污微粒數量過多或具有傷害性,超過鼻腔黏膜所能負荷的程度時,有些人就會藉助洗鼻器來幫助清潔。

三種狀況使用洗鼻器

洗鼻器是一種用於清潔鼻腔的工具,利用手動擠壓或電動形式將生理食鹽水送入鼻腔,流經鼻前庭、鼻竇,繞經鼻咽部,由另一側鼻孔排出,藉由水流灌注之衝擊力達到清潔鼻腔功效,使用者可根據以下三種不同的時機和情況使用洗鼻器:

1.當鼻腔黏膜功能不足以清潔外來之髒污微粒時,使用洗鼻器洗鼻。

2.感冒而出現之急性鼻炎,人體大多有自癒功能,一旦急性鼻炎經過 3 個禮拜尚未復原(即轉為慢性鼻炎)時,醫師會建議以非侵入性洗鼻方式減緩症狀。而過敏性鼻炎患者除使用藥物外,亦可使用洗鼻方式作為輔助,減少過敏原停留時間。

3.鼻腔或鼻竇手術後,黏膜處在被破壞的狀態,為使其恢復正常應保持傷口潔淨,此時洗鼻可清除血塊及結痂,幫助傷口復原。

使用洗鼻器 3 原則

1.需留意保持洗鼻器沖洗液裝載容器之清潔,避免細菌孳生而帶進鼻腔。

2.沖洗液應使用滲透壓正確、適溫(約 30℃至 35℃)、乾淨無菌之生理食鹽水,以避免傷害鼻腔黏膜細胞。

3.有關鼻腔清洗頻率,臨床研究尚無定論,惟鼻腔原有自然清潔機制,洗鼻僅為輔助方式,建議徵詢醫師意見,並參考前述洗鼻時機,適度調整沖洗鼻腔次數,至多早晚或每晚清洗即可。

需要提醒的是,洗鼻器是第一等級醫療器材,民眾選購前應把握「認證照、看說明」的原則,才能買得安心,用得放心。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