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吸菸、嚼檳榔對牙周的影響|全民愛健康 牙周病篇

吸菸、嚼檳榔對牙周的影響|全民愛健康 牙周病篇

健談 2018/04/19 20:00

根據國健署調查資料顯示,台灣地區牙周疾病盛行率高達9成,除了不正確的潔牙方式所致外,吸菸、嚼食檳榔也是致病因素之一!柏登牙醫院長黃斌洋醫師表示,根據研究報告指出,吸菸會提高牙周破壞程度達2至8倍,罹患牙周病風險也會比為吸菸者高出2至3倍之多,提醒民眾多加留意、及早戒菸,以維護良好的口腔健康狀態。

  民以食為天,維持口腔健康不只能享受美食,更是身體攝取基本營養的關鍵來源!然而,除了錯誤的潔牙習慣可能導致口腔問題外,吸菸、嚼食檳榔也是破壞口腔健康的一大元兇! 根據國外研究指出,吸菸恐大幅破壞牙周健康,比一般未吸菸者高出2至8倍,吸菸者罹患牙周病的風險也提高了2.82倍。

此外,根據國健署資料指出,吸菸、嚼檳榔也會增加口腔癌的罹患率,若同時有吸菸、嚼檳榔習慣者,罹患口腔癌的風險恐激增89倍,嚴重危害個人健康狀況。

黃斌洋醫師表示,菸品中的尼古丁成分會阻礙血液循環,對於口腔健康來說,尼古丁成分會使微血管收縮,造成牙齦周邊血液循環不良,不僅影響牙周組織的修復能力,牙菌斑也更容易滋生,使得口腔健康狀態不斷惡化。

此外,牙周病初期症狀容易被人忽略,黃斌洋醫師也提醒,等到牙齒鬆動才就診,往往為時已晚;再者,若在牙周病治療期間仍持續吸菸、嚼食檳榔者,也將會延緩牙周癒合速度、影響治療效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