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子宮頸癌篩檢你做對了嗎?

子宮頸癌篩檢你做對了嗎?

康健雜誌新聞 2018/04/19 11:40

來源:康健雜誌

作者:李怡嬅

子宮頸癌是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疾病,針對已經有性行為的婦女,定期檢測仍是預防子宮頸癌的不二法門。但到底要怎麼選擇?又該怎麼做呢?《康健》請教專家,提供以下建議。

子宮頸抹片是第一道防線

醫界普遍認為,子宮頸抹片檢查是首選,有需要時再佐以人類乳突病毒或薄層抹片檢查。

1.子宮頸抹片檢查

方式:用抹片棒刮下子宮頸外圍的表面細胞,再拿刷子將子宮頸管裡的細胞刷下來,兩者都塗在抹片上,再交由醫生判讀。

若是陰性反應表示正常,陽性反應則須做進一步檢查。

適用對象:醫界的共識是有性行為的女性就定期做。

馬偕醫院婦科癌症學科主治醫師楊育正建議初次性行為之後3年開始檢查,1年做1次,因為乳突病毒病變的時間要5~10年,且80%的感染者1~2年後病毒會自動脫落。

但台大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鄭文芳認為,性伴侶較多的女性,應該每年做1次。因為重複或交叉感染,很難判斷病毒的種類,且病變的速度可能很快。美國防癌協會(ACS)建議30歲以上若連續3次抹片正常,每2~3年做1次即可。

2.人類乳突病毒檢測

傳統抹片檢查若發現「不確定情形」(約有1.5%的機會),楊育正建議,可加做乳突病毒檢測。

方式:從子宮頸採樣收集細胞,檢體必須送往專門的實驗室做病毒DNA的檢測。

適用對象:有性行為的女性,搭配子宮頸抹片。

做法:楊育正建議,若抹片加上乳突病毒檢測都正常,則3年後再檢查一次即可;但如果兩項檢查結果有異,建議3~6個月後再做相同的檢測。

準確度:約有70%,若配合傳統抹片檢查,則有90%的敏感度。

3.電腦薄層抹片

準確度較高,可單獨做,不過需自費。

方式:用抹片刮取子宮頸細胞,放於保存液中,經均勻攪拌製成細胞分布均勻的抹片,先用電腦做影像分析,再由人工判讀。

適用對象:有性行為之後的婦女,可搭配抹片檢查或單獨做。

美國防癌協會建議,30歲以下女性,每2年做1次薄層抹片檢查。

準確度:由於檢體細胞均勻,準確度比傳統抹片高,約為70~95%。

判讀你的抹片檢查報告

■抹片正常(within normal limit)→持續每年1次檢查。

■抹片有發炎反應(Inflammation)→需回診經醫師確認

■抹片發現可疑細胞 →得儘快回門診。

有可能是下列四種情形:

——輕度病變(CIN-I):不用治療,3~6個月後再作一次檢查,只有10%的機率會持續惡化,但大部份病毒會自己脫落。

——中重度病變(CINⅡ、Ⅲ):此時需要進行錐狀切除手術治療。

——非典型細胞(AS-CUS):需每4~6個月抹片檢查追蹤一次,直到連續2次報告皆為正常,才改回每年一次。或是加測人類乳突病毒,若結果為陰性,則改回每年一次,若是陽性,就要接受陰道鏡檢查。如果是免疫壓抑(immunosuppressed)或停經後婦女,醫生可能會直接進行陰道鏡檢查。

——病變為癌症細胞:醫生可能進行根治性手術或放射治療、合併化學療法或其他療法。

■採樣不足 →則需再回門診採樣,代表檢體不足無法判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