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清「蒜」脂肪肝!氣虛體質天天吃10克糖醋蒜

清「蒜」脂肪肝!氣虛體質天天吃10克糖醋蒜

華人健康網 2018/04/18 07:15

最近蒜頭盛產,產地價格崩盤,網路上掀起一股吃蒜頭救農民的熱潮,並以大蒜的營養價值為號召,鼓勵民眾趁機大量購買再製成糖醋蒜,認為天天吃有助遠離脂肪肝。中醫師表示,糖醋蒜確實有預防脂肪肝的效果,但僅適用於「氣虛型」的脂肪肝,並不是誰說了就「蒜」喔!

迎戰脂肪肝,大蒜藏致勝密碼!

脂肪肝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之一,從病理學來看,這是一種脂肪在肝細胞內異常累積的狀態,長期會損害肝臟的健康、干擾正常的運作。脂肪肝被視為肝病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警訊,輕忽不得。

現代研究發現,大蒜含有豐富的大蒜素和大蒜油,具有抑制壞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生成的作用,可以防止血脂上升,進而遠離脂肪肝的威脅。不過,由於新鮮大蒜的口味辛辣,吃了又有口臭的困擾,因此網路上有人建議改吃美味升級、營養不變的「糖醋蒜」。

大蒜確實有預防脂肪肝的效果,但對象有限制,只適用於氣虛體質造成的脂肪肝。

吃糖醋蒜預防脂肪肝 氣虛體質才適用

黃慧娟中醫師提醒,大蒜確實有預防脂肪肝的效果,但對象有限制,只適用於氣虛體質造成的脂肪肝。這裡所指的「氣虛」是指「脾胃氣虛」,患者可能因天生的脾胃消化功能不佳,出現「吃一點點就脹氣」的症狀;也可能因為後天飲食不當,經常攝取生冷冰涼的食物,例如:生魚片、冰品、涼飲、大量的生菜沙拉和瓜果等,導致脾胃功能下降、腸胃蠕動變差,出現「沒有天天排便,一排便就常常拉肚子」的情況。

醋屬於酸味食物,酸可入肝,常被當作「引經藥」,與大蒜搭配可以提升大蒜護肝的效果。

此外,脾胃氣虛體質的人,還常有「明明沒吃很多、飲食不油不膩,膽固醇卻超高」的情況,且常合併四肢水腫、虛胖、肌肉不紮實、容易手腳冰冷、疲倦等症狀。特別的是,這種情況不是胖子的專利,在「泡芙族」瘦子也很普遍。

至於大蒜,中醫認為其有效成分主要入脾胃經,有消食化積、改善因腸胃虛冷所引發的腹痛和腹瀉,對於脾胃氣虛導致的脂肪肝,確實有一定的保健效果。而醋屬於酸味食物,酸可入肝,常被當作「引經藥」,與大蒜搭配可以提升大蒜護肝的效果。

相較於單吃大蒜,糖醋蒜的預防脂肪肝效果更好!只是,關於糖醋蒜的作法,家家都有獨門妙計,有的在泡漬前會先鹽醃,有的會使用果醋增添風味,或者使用黑醋和醬油調色。對此,黃慧娟中醫師提供糖醋蒜的建議作法,並提醒民眾盡量不要用鹽,以免大量的鈉增加身體的負擔,而醋以米醋的護肝效果較佳,黑醋次之,果醋幾乎沒有效果。

【糖醋蒜手作秘訣】

材料:大蒜600公克、米醋600毫升、砂糖或紅糖150公克。

作法:

將大蒜剝去皮膜,(可再撥成蒜瓣),用水清洗乾淨後瀝乾,拭去蒜頭表面的多餘水分,備用。

將糖放入米醋中,攪拌至糖粒完全溶化。

取一已消毒的玻璃罐,放入步驟1的大蒜,再倒入糖醋汁,高度掩蓋過大蒜後蓋上蓋子密封。放在陰涼處保存,待1至2週糖漬入味即可食用。

由於大蒜的本質辛辣又刺激,即使做成糖醋蒜,有胃潰瘍、胃炎、腸胃炎或腸胃出血症狀的人,都不宜空腹食用。

黃慧娟中醫師表示,一般氣虛體質的人,每天糖醋蒜的攝取量應以10公克為上限,原則上飯前、飯中或飯後都可食用。但是,由於醋會刺激胃酸分泌,因此胃不好的人應避免食用,且有筋骨痠痛困擾的人也不宜大量攝取。

大蒜本質辛辣,攝取前確認自己身體狀態

此外,由於大蒜的本質辛辣又刺激,即使做成糖醋蒜,有胃潰瘍、胃炎、腸胃炎或腸胃出血症狀的人,都不宜空腹食用。唯一比較例外的是,感染細菌性腸胃炎的人,可以取大蒜或糖醋蒜,加米煮成蒜粥,蒜有類似抗生素的作用,米有護胃的效果,適度食用有助改善拉稀便和拉腸液的現象。

對於女性來說,吃蒜還要特別注意胎產的禁忌。懷孕時,飲食辛辣恐有刺激氣血運行太旺盛的疑慮;生產或流產後大量失血、消耗元氣,加上腸胃功能會因生產受到影響,因此建議飲食盡量營養清淡,避免大蒜、辣椒等辛辣或重口味的食物。

【健康小叮嚀】:

黃慧娟中醫師表示,除了大蒜和糖醋蒜之外,想要遠離氣虛型的脂肪肝,平補藥膳「四神湯」健脾利濕,也是調養脾胃的超級好幫手。但無論是糖醋蒜或四神湯,對於脂肪肝的效果一直是「預防大於治療」,因此一旦確診有脂肪肝,還是建議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搭配運動和飲食控制,才能真正幫肝臟「瘦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