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和牛omega-6含量高 易致發炎

和牛omega-6含量高 易致發炎

優活健康網 2018/04/18 10:0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

近年食油風暴不斷,國內外各大品牌均有劣油假造的黑心事件傳出,消費者聞油色變。但你知道好油卻如良藥,能減肥治病抗老?根據陳立川博士的新書《脂肪與油救命聖經》,傳統少油的說法來自科學偏見,且為吃錯油所致。而最新的科學與臨床研究發現:「吃對油、吃好油,是不會生病的」!但吃錯油,即使少量,也易罹病!椰子油及從中萃取的中鏈脂肪酸,有助產生酮體,提高新陳代謝並能殺菌,位居「救命好油排行榜」第一位,而非傳統誤解認為椰子油充滿飽和脂肪酸,易造成心血管疾病。還有「吃錯油更糟糕,腦會變笨」,腦部需要大量DHA,若吃進過多ω-6脂肪酸,無法轉化成DHA。

飼料飼養動物 ω-6不飽和脂肪酸偏高

增加飽和脂肪酸與單一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取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取量便相對減少了,對水果的攝取欲望也減少了。可能因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取量減少了,所以身體的氧化壓力也跟著降低,另外油脂可以幫助吸收水果與蔬菜的植化素與抗氧化物,因此水果需求量也就不那麼多了。

還有一項智慧是需要學習的,那就是必需脂肪酸的攝取量少也是健康的關鍵之一。動物的飼養方法也會決定ω-6 和ω-3 不飽和脂肪酸的量,而放山雞所攝取的必需脂肪酸是均衡的,不像飼料飼養的動物偏重ω-6 不飽和脂肪酸。

ω-6 脂肪酸吃多 容易造成身體發炎

放山雞與飼養雞的雞蛋脂肪酸之所以不一樣,是放山雞常年自由自在,所含的ω-6 及ω-3 不飽和脂肪酸為等量,可是關在類似牢籠的飼養雞,ω-6 會超過ω-3,如果吃多了這種ω-6 脂肪酸,很容易造成身體發炎,所以吃放山雞的雞肉與雞蛋自然較健康。

近幾年來,超級市場陳列的穀飼牛肉很夯,售價比一般牛肉昂貴,但還是有很多追逐者。問題是,草飼牛肉所含的ω-6 及ω-3 等量,穀飼牛肉的ω-6 較高,常吃身體容易發炎。大家喜歡和牛,因為油比較多、肉比較軟,但其實油花是長在肌肉細胞裡,而不是長在肌肉與肌肉間,前者是屬於細胞囤積脂肪的病態結構。飼料與飼養方法會決定ω-6 和ω-3 不飽和脂肪酸的量,選購肉品要覺察飼養原委與真相,才能夠到真健康的來源。

玉米強行飼養法國鵝肝 恐是過敏性毒肝

雞的天性不是吃大量的玉米,而是吃蟲、蚯蚓及散落的穀類雜食;牛的天性也不是玉米等穀物,而是吃草,所以用玉米強行飼養的雞牛,不是美食,而是會囤積在體內的毒素。

另外,用玉米強行飼養的法國鵝肝也不是美食,而是過敏性脂肪毒肝。若人吃很多類似難以消化的(穀類)食物,是否也會產生脂肪肝?傳統部落所攝取的必需脂肪酸多來自天然的穀類、豆類、堅果類、魚、動物脂肪、蛋、蔬菜、水果、海藻,而且ω-6 和ω-3 必需脂肪酸幾乎是等量。

吃肉不一定會提高心臟病發生率

當我們仔細去檢驗動物油脂的成分時,一定會很驚訝的發現,野生動物的不飽和脂肪酸居然比飼養的動物要來得高,而兩者的飽和脂肪酸含量是一樣的,這種差異性對多吃肉或飽和脂肪酸容易造成膽固醇太高,導致心臟病假說,也不能算是支持的證據,很可能還有其他因素,如胺基酸含量或毒素的存在,導致多吃肉易有酸性體質等假說。

動物油以肥肉型態攝取會比榨取出來的豬油好,吃草的牛羊飽和脂肪含量高,雜食的雞鴨鵝豬反而單一不飽和脂肪含量高。話說回來,野生動物的肉比飼養的動物含有更高的不飽和脂肪酸,想必是ω-3 脂肪酸量比較高,這類的不飽和脂肪酸是有消炎作用的,因此是無法支持增加吃肉會提高心臟病發的假說。

(本文摘自/脂肪與油救命聖經/柿子文化)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