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高跟鞋控足底筋膜炎 最易勾勾纏

高跟鞋控足底筋膜炎 最易勾勾纏

台灣新生報 2018/04/17 00:00

穿著高跟鞋上山賞花,小心可能造成下背痛、踝關節扭傷等急性問題,慢性則可能衍生足底筋膜炎等。骨科醫師劉政均指出,患者腳底或是腳跟部位出現尖銳的刺痛感,早上最嚴重,也可能會持續一整天。

劉政均醫師指出,由於穿鞋習慣的不同,足底筋膜炎的發生率女性是男性的2倍,嚴重的甚至在跟骨長骨刺;高危險因子還包括體重過重、先天扁平足、高弓足者,這些族群先天不良加上後天穿鞋習慣,一旦腳痛都可能是足底筋膜炎前兆。

足到底承受身體多重的壓力?劉政均醫師指出,雙腳體積只有全身的5%,雙腳行走時承受身體重量的1.5倍,跑步則增加到2~3倍,而跳躍時甚至加重為4~4.5倍的身體重量;至於穿上高跟鞋的雙足因為身體重心還會往前移,受到壓力還會更大,穿著高度5公分高跟鞋的足部壓力比平底鞋再增加了57%,穿著鞋跟高7.5公分壓力更增加76%。

臨床上患有足底筋膜炎的患者往往合併有足部生物力學異常的問題,如扁平足、外翻足、高弓足、姆指外翻,此外長期不適鞋款也會讓小腿肌肉緊繃,並且造成腰部與膝部疼痛。

劉政均醫師提供幾個小技巧,讓民眾能挑選到合適的高跟鞋,避免不適鞋款造成足部的傷害──適合足部的楦頭:穿高跟鞋時壓力都在前足了,若加上不合腳的楦頭,腳趾在走路的時候都擠在一起,容易造成拇趾外翻。高跟鞋一定要當場試穿,穿不到一分鐘就不舒服的鞋,請更別指望穿一整天會更合腳。

選擇鞋底穩定性好的粗跟鞋:高跟鞋平放時底部不能搖晃,鞋跟需平貼地面,提供基本穩定度,否則穿起來會增加走路時足踝的不穩定性。此外,粗跟的鞋款與地面的接觸面積大,提供較好的穩定度。

鞋頭需有適當弧度:將鞋放在平面上,高跟鞋前側與地面的接觸點,位在前腳掌處,而腳趾位置應有適當的翹起弧度,因為人在走路時後腳會有一個推進的力量,這時的著力點在前腳掌,而腳趾頭處會有一點向上彎。

落差高度小於5公分:一定要穿更高的跟鞋,可選擇市面上有一種鞋款是有防水台,會從前足鞋底就墊高,同樣可以拉長身材的比例,但這樣的款式卻利用設計讓鞋底斜度落差減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