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足不出戶繭居族日增 醫:出現社會退縮應就醫

足不出戶繭居族日增 醫:出現社會退縮應就醫

健康醫療網 2018/04/16 10:39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有位20歲的志傑高中時受同儕霸凌開始拒學,大多數時間都躲在家裡。他的生活日夜顛倒,門窗緊閉上鎖,一開始還會自行出門覓食,後來甚至連房門都不出,要家人將三餐放在門口,用餐完再將空托盤放回門口回收。和雙親僅透過紙條聯繫,不僅沒有朋友,更沒有任何人際關係。過去這幾年都過著這種隱蔽的「繭居族」生活。

社會退縮表現 是繭居族徵兆

成大醫院精神部李嵐婷醫師表示,所謂的「繭居族」(日語:引きこもり;英語:Hikikomori),會與外界全然隔絕;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2010年提出的標準,「繭居族」意指待在家裡半年以上,不工作、不上學也不社交的人。目前台灣尚無明確的定義及研究統計;而根據日本厚生省的調查,日本則有60-100萬繭居族,其中有7成為男士,多數在30歲以下。

繭居族與社會疏離 會出現拒學行為

李嵐婷醫師表示,「繭居族」會與社會疏離,幾乎整天窩在家裡,出門也只是去便利商店或超市,交際範圍狹隘。情況更嚴重者,連家門都不出,甚至有連房門都不出的,與家人溝通只透過傳遞紙條。近幾年,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普遍發現兒童或青少年的拒學現象日益嚴重,甚至到足不出戶或晝伏夜出的程度的「繭居族」。由於案量累積,此類「拒學行為(school refusal behavior)」越來越受到關注。

社會退縮表現 需積極就醫診治

李嵐婷醫師說,因社會退縮症狀表現就診個案,需先排除憂鬱症或思覺失調症;而因缺乏有效藥物,「繭居族」的治療端賴積極的社會心理介入,鑽研此議題多年的日本齊藤環醫師建議,切勿延宕治療時機。由於繭居案例中,個案本人從初診就參與諮商的少之又少;但即使只有家人出席,也須開始進行與父母的家族治療,目的是即使個案本人拒絕治療,家長也可以營造對治療有幫助的環境,逐漸引導孩子願意接受治療。

家族治療探索問題 不讓孩子變成繭居族

李嵐婷醫師強調,家族治療不是為了追究孩子變成繭居族的原因,而是探索問題是如何被「維持」的,找到特定互動模式後,再進一步協助家庭尋回自主解決問題的力量。簡而言之,家族治療的原則,就是把繭居的孩子其本人的問題,與孩子和家庭關係的相互作用一併考慮進去。

目前政府雖未針對繭居族提供相關協助,但在其關聯行為中,政府及教育單位針對拒學孩童有相關應對方式。李嵐婷醫師建議,對繭居族需要相關協助時,應尋求精神科專業醫療管道。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