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食道癌切除重建 達文西手術降低併發症

食道癌切除重建 達文西手術降低併發症

台灣新生報 2018/04/13 00:00

61歲張先生原本是大卡車司機,因為工作繁重,常透過菸酒「慰勞」自己,每天至少抽三到四包菸、不喝半瓶以上的酒不會滿足。去年初剛退休,賦閒在家,開始注意到身體異狀,3月時無意間摸到上胃部有硬塊,於是就診於台北慈濟醫院。透過電腦斷層掃描,胸腔外科謝旻孝醫師發現張先生食道上有個約6公分的腫瘤,切片檢查確認是食道癌第IIA期。

評估病症狀況,謝旻孝醫師讓張先生先做放射治療及化療,腫瘤縮小到1.5公分後,再以達文西手術系統,為張先生開胸腔及腹腔,成功清除食道腫瘤,並重建食道,傷口小出血少,術後恢復良好,如今定期回診追蹤。

謝旻孝醫師表示,食道癌長在食道中上段,或是腫瘤黏貼氣管,或是長淋巴結者,是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系統的最佳適應症,立體放大視野的優點,讓執刀醫師看到清楚影像,避免傷到氣管,而極穩定的機械手臂能將腫瘤切除得很乾淨,還可從一側開到另一側;有時兩位醫師就不同部位的手術同時做,可以縮短許多時間,降低術中併發症風險。

以傳統手術執行,其喉返神經受損,產生聲音沙啞、吞嚥問題等併發症的比例約為15%到40%;以達文西手術則併發症的比例約在10%以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