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漢他病毒首例!5招防鼠上門

漢他病毒首例!5招防鼠上門

優活健康網 2018/04/13 11:2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接獲通知,萬華區某里三角公園鄰近商圈老鼠集結,造成環境髒亂,相關單位及區公所會勘後,除加強硬體環境改善及短期持續捕鼠措施外,提醒里鄰應長期維護公共環境的清潔,做好疾病防治,確保市民健康。

漢他病毒出血熱 早期症狀發燒、頭痛、肌肉痛、出血

臺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陳少卿表示,鼠類易傳播疾病直接或間接傳播的疾病包括漢他病毒出血熱、鉤端螺旋體病、地方性斑疹傷寒等。根據傳染病統計資料顯示,今年截至4月11日確診1例漢他病毒出血熱本土病例、鉤端螺旋體病4例、地方性斑疹傷寒4例。臺北市雖無相關案例發生,但仍不可輕忽漢他病毒對民眾所造成的危害。

漢他病毒出血熱為人畜共通傳染病,藉由被帶有病毒老鼠的排泄物污染的微粒乾燥後飄散於空氣中(特別是掃地或翻動地毯),吸入後就可能被感染。潛伏期一般是14至21天,早期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痛、出血,後期症狀有急性腎衰竭、呼吸窘迫。如出現上述症狀,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動物接觸史及旅遊史。

修補紗窗、清理倉庫 防鼠5招避免鼠患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防鼠5招:「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清潔消毒、檢查環境」。公共衛生需要社區民眾共同維護,尤其是用過的餐盒、廚餘、食物等不可隨意丟棄,以免招致鼠患,社區公共區域應加強環境清潔工作及採取相關防鼠措施。包括:

1)修補紗窗門,避免鼠類進入屋內。

2)清理老鼠容易窩藏的倉庫、儲藏室。

3)家中廚餘或動物飼料應妥為處理,不讓老鼠有食物吃。

4)清除居家附近雜草、玻璃、垃圾。

5)採用黏鼠板、捕鼠器進行滅鼠。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