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肛門廔管採結紮術 零破壞無併發症

肛門廔管採結紮術 零破壞無併發症

台灣新生報 2018/04/12 00:00

肛門廔管是肛門內腺體發炎,化膿後穿過肛門括約肌,在肛門周圍皮膚形成出口的不正常通道,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鄭屹喬表示,要解決這個問題唯一的方式是手術,簡單的廔管可以在不造成失禁的前提下切除,但若是切除複雜性廔管,卻難以避免損傷部分的肛門括約肌,進而出現不等程度排便失禁的後遺症,但透過肛門括約肌間廔管結紮術(簡稱LIFT),可在完全不破壞肛門括約肌的情況下治療肛門廔管。

鄭屹喬指出,肛門廔管本身雖然不是危及生命的大病,從廔管開口滲出帶有異味的膿液,以及有時開口堵住造成的腫痛,卻會大大影響個人的生活品質,而且肛門廔管非內科方式能夠治癒,必須透過手術來做治療。

鄭屹喬指出,之前到美國南加州大學Keck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臨床進修,發現該院對肛門廔管的治療,著重在盡可能保留肛門括約肌的功能,因此手術多採用肛門括約肌間廔管結紮術。

LIFT是由泰國朱拉隆功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Prof.Arun發展的術式,據2007年的發表,手術成功率可達94%,其他文獻回顧,平均也有70-80%的成功率。這項手術能夠在完全不破壞肛門括約肌的情況下治療肛門廔管,若復發也可以再次手術,因為傷口縮小,臨床上病人的術後疼痛也比較輕微,因此適合複雜性肛門廔管、肛門廔管術後復發及本身肛門括約肌功能較差的病人。

鄭屹喬醫師日前收治一中年男性,同時有四個廔管開口,經一個多小時手術,在保留完整肛門括約肌下,找出所有通道並結紮,術後隔日病患即可出院,也沒有尿滯留併發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