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治療水腫 腰以上發汗、腰以下利尿

治療水腫 腰以上發汗、腰以下利尿

台灣新生報 2018/04/12 00:00

有些民眾很容易水腫的,執業中醫師賴睿昕指出,水腫從中醫的觀點來看,與肺、脾、腎三臟關係最大,若是出現水腫,可透過消腫茶飲來幫助改善。

中醫認為,身體的水分代謝是透過肺的通調水道、脾的運化轉輸和腎的溫化蒸動等生理功能協調下完成,而中醫在治療水腫原則,有「腰以上腫發汗、腰以下腫利小便」一說,再搭配不同病因病機去調理。

賴睿昕表示,下半身或臉部容易水腫、容易發胖、時常感到疲倦無力、大便偏稀軟的民眾,很適合飲用具有健脾益氣,利水消腫的由黃耆、白朮所製成的消腫茶飲。

消腫茶飲材料:黃耆2錢、白朮2錢、甘草1錢、茯苓2錢、陳皮1錢;作法:先將上述藥材洗淨,包入過濾袋以便重複回沖,置入保溫杯中,沖入沸水800cc,悶泡20分鐘後即可代茶服用,或將藥材放入冷水煮沸後再以小火煮15分鐘後飲用,效果更好。

賴睿昕提醒水腫體質的民眾,必須小心看不見的鹹,要嚴格遵守低鹽分飲食,以免水分滯留在體內,這不只是做菜時添加鹽分須減少;另有許多加工食品,在製作過程中早已添加大量食鹽或味精,這些看不到的鹽分,很容易讓人不知不覺吃下肚,一旦攝入過多就會讓水分滯留在體內,出現浮腫現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