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婦人3顆腎先天異常 發生率約0.8-5% 女性比男性高

婦人3顆腎先天異常 發生率約0.8-5% 女性比男性高

台灣新生報 2018/04/10 00:00

65歲陳女士常有右側腰痛情況,但最近更嚴重,近2天間歇性發燒,經超音波檢查發現3顆腎,進一步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右側不完全型雙套集尿系統併急性腎盂腎炎,經抗生素治療有改善,目前在慢性腎臟疾病照護單位照顧,腎功能穩定且沒有再發生泌尿道感染。

郭綜合醫院腎臟內科姜林文祺醫師指出,腰痛又發燒是泌尿道感染病人常見症狀,但若發現有雙套集尿系統,就必須完整評估患側泌尿道路徑。當病人被告知有雙套腎、輸尿管產生分歧或多一套時,心理難免會產生許多疑惑,例如:對身體是有利還是有害、腎功能會不會受影響、需不需要開刀。

姜林文祺說明,雙套集尿系統是指患側有雙套腎合併單套、分歧或雙套輸尿管。分為不完全型和完全型,不完全型發生率比完全型較高。兩者差異是在輸尿管開口,不完全型只有一個而完全型則有兩個。它是最常見泌尿道先天性異常疾病,發生率約0.8-5%,女性比男性患病機率較高,單側比雙側較常發生。

姜林文祺表示,正常胚胎在懷孕第五周進入腎臟發展最後階段,來自後腎管的輸尿管芽會和後腎間質互相作用,漸漸形成輸尿管和腎臟即集尿系統。當輸尿管芽分化異常時,就產生雙套集尿系統。

他表示,大多數病人是沒有症狀,常因其他原因接受影像學檢查意外發現。少數有症狀病人多以腰痛來呈現,其次依序是發燒、血尿、尿失禁及頻尿。少數有併發症病人以逆流最常見,其他像泌尿道感染、結石、輸尿管狹窄、輸尿管囊腫或腎積水也可能產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