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1948公克早產兒開心手術 創世界第3紀錄

1948公克早產兒開心手術 創世界第3紀錄

健康醫療網 2018/04/03 11:29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一名體重僅1948公克的早產兒「安安」,患有極複雜性先天性心臟病,一喝奶肚子就脹大,造成呼吸衰竭。馬偕兒童醫院進行2次開心手術,順利恢復心臟功能,也創下世界第3新生兒極輕體重執行此手術的紀錄。

極複雜性先天性心臟病 早產兒併發症多

收治個案的馬偕兒童醫院心臟外科教授張重義指出,安安出生後發現心雜音,經過心臟超音波等檢查發現,其主動脈肺動脈窗合併主動脈弓截斷,且心房中隔缺損與開放性動脈導管,屬於極複雜性的先天性心臟病,由於疾病影響到下肢血流,容易併發肺動脈高壓、肺水腫、肝腫脹。

血液循環功能嚴重喪失 心臟手術治療不能等

張重義教授表示,安安一喝奶肚子就脹大,體內血液循環功能嚴重喪失,只能施以利尿劑,加以排除身體無法代謝多餘的水分,原本期待2200公克以上再開刀,但進食量少、排尿量差,決定於出生後第24天,進行心臟手術治療,當時安安僅1948公克。

手術費時9小時 成功重建主動脈

心臟手術治療費時將近9小時,張重義教授說明,先以自體心包膜重建主動脈弓,並修補主動脈肺動脈窗,整個手術過程在全身深度低溫麻醉、心臟停止靠人工心肺機的體外循環,並使用暫時全循環中止進行;然而,隔天再度因為下肢循環不佳,重建的主動脈弓發生狹窄,又進行第二次心臟手術。

目前體重達7.3公斤 健康情況良好

術後,安安住院長達103天,出院時心臟功能已經穩定,且能自行進食並拔除鼻胃管,最近一次回診,體重突破7.3公斤,活動力也很好。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