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婦做家事手腕扭傷及脫位 護具治療新選擇

婦做家事手腕扭傷及脫位 護具治療新選擇

優活健康網 2018/04/03 11: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一名68歲的婦人做家事時用手撐了身體一下,隨即感覺左手腕疼痛,拖了4天越來越痛,就醫經X光檢查發現,除了手腕扭傷外,第一掌骨與腕骨處竟然也脫位,幸好僅使用一個腕部護具即可同時固定2處。使用一周後回診,不僅疼痛有效緩解,X光檢查也發現脫位之處復位。

手腕護具固定脫位 治療新選擇

這名婦人左手腕起先不舒服時,自行甩一甩卻反而如同扭傷,4天後再去就醫時,局部已有紅腫熱痛現象。患者左手經X光檢查發現兩處出現問題,一是尺骨與橈骨交接的手腕關節不穩定,且有扭傷及韌帶受傷。二是第一掌骨與腕骨之間關節出現脫位,且因患者年紀漸長,也有退化性關節炎現象。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主任洪豐建表示,傳統治療手腕脫位,會使用石膏,但考量石膏固定效果不如護具佳,且又厚重悶熱,建議使用手腕護具作為固定的另一新選擇。使用一周後回診,手腕疼痛已緩解,X光片影像也顯示復位良好。

手腕護具依手部形狀調整 關節逐漸復位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主任蘇慧宜表示,患者使用可塑形的手腕護具,貼合手部形狀,讓手腕關節活動度受到限制,避免因活動造成韌帶及軟組織受傷更嚴重,引起發炎疼痛,並可適度休息,還可穩定橈尺關節的不穩定。因護具可依手部形狀重複塑型做調整,讓關節脫位處可逐漸復位至正常的角度。

由於患者有脫位跟關節不穩定,需要天天戴著護具,視復位程度大概約需1至3個月,雖然戴護具活動會受限,但周圍的關節還是可以活動不致影響到血液循環,且此一可塑形護具優點是可達到固定的功能,方便好穿脫、防水透氣。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