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空汙好傷眼! 醫師教你「擠眉弄眼」幫眼球深呼吸

空汙好傷眼! 醫師教你「擠眉弄眼」幫眼球深呼吸

健康醫療網 2018/04/03 13:26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當心空汙傷肺又傷眼!空氣品質每下愈況,很多人忙著戴口罩,保護呼吸道,以免影響肺部功能,但卻沒想到,當敏感的眼睛接觸空氣中髒污粒子,也會直接成受害的器官,難以「呼吸」。

眨眼好處多 角膜呼吸還能除髒汙

臺中慈濟醫院眼科袁漢良醫師表示,眼角膜沒有血管,是全身最敏感的地方,要靠眨眼睛才能讓眼淚流動,吸收氧氣帶進眼球;若冬季乾冷時,更需要讓靈魂之窗增加開闔、閉上次數。袁漢良醫師說,眨眼跟呼吸一樣重要,不眨眼睛最多只能維持三、五分鐘,這就跟憋氣潛水的道理相同,而眨眼就是眼角膜的呼吸,呼吸有多頻繁,眨眼次數就應有相對等次數;最重要的是,眨眼除了讓眼角膜呼吸,同時還可以把空污、灰塵、霧霾微粒擠出去。

洗眼睛消疲勞恐陷感染危機 醫:「擠眉弄眼」才有效

有些人明明眨了眼睛,但為什麼眼睛還是很難受?袁漢良醫師解釋,關鍵在於眨眼頻率不夠、力量不夠。他說,擠眉弄眼要像打蠟,用力擠出眼淚,讓眼淚流動,吸收空氣中的氧氣傳回角膜,才會讓眼睛發亮。

袁漢良醫師進一步指出,坊間流行「洗眼睛」改善不適,頗受部分長輩青睞,但這個做法既不可能真正解決問題,同一套器材給所有人用,還可能陷入感染危機。

而針對偏愛熱敷眼睛,以達到促進血液循環的民眾,袁醫師表示,高於體溫的溫度的確可以讓眼睛舒服一點,但應適可而止,尤其要注意使用的工具、時間與溫度,若時間太長、溫度太高都可能會產生反效果。

毛巾敷眼恐致眼皮水腫 這樣敷才正確

袁漢良醫師提醒,有些民眾會認為「熱敷」就是用熱毛巾蓋在眼部即可,但這樣的方式,真正接觸到毛巾的是鼻子、眉頭等突出的地方,眼睛並沒有被覆蓋住,因此效果並不明顯;而將毛巾正確敷在眼皮上者,則需特別注意,因為眼皮是全身皮膚最薄的地方,熱敷容易導致眼皮水腫,反而會對眼球造成壓力。

袁漢良醫師呼籲,民眾在熱敷時,不妨使用密封夾鏈袋裝大約四十度的溫水,頭稍向後仰,將臉部向上,接著雙眼閉上,把溫水袋平放眼睛上,時間控制在五分鐘內,才能避免溫度太熱、時間太久,造成眼皮血管過度擴張,引起水腫。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