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癌幹細胞之謎解開了 對抗癌轉移有新方法

癌幹細胞之謎解開了 對抗癌轉移有新方法

健康醫療網 2018/04/02 11:47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幹細胞研究有新突破!國內最新研究成功解開癌幹細胞之謎,如何在無氧環境進行分裂及轉移,有助開發癌症治療標靶癌幹細胞的新方法。此成果已發表幹細胞國際權威學術期刊《幹細胞報告》。

患者免疫力下降 癌幹細胞伺機而動

台北醫學大學細胞治療與再生醫學研究中心主任、特聘教授黃彥華指出,癌幹細胞是一群細胞數極少、處休眠期,且具高抗藥性與癌症轉移能力的細胞,不需要氧氣就能存活,一般能生存於後期較大固體腫瘤內部深處缺氧的惡劣環境;一旦患者的免疫力下降,或出現發炎反應或病毒感染,就會伺機而動。

小鼠研究 解開癌幹細胞之謎

過去癌幹細胞的抗藥性與轉移,令醫師束手無策。論文第一作者、博士後研究員郭勇哲表示,胚胎生殖系幹細胞基礎研究,是以胚胎鼠與新出生小鼠為來源,在不到3年的時間,成功解開胚胎生殖系幹細胞在類似胚胎發育極度缺氧情況下,如何進行幹細胞對稱性分裂與細胞遷移分子機制,為未來的癌症治療找到新契機。

開發癌症治療標靶 對抗癌轉移新方法

黃彥華主任強調,這項突破性研究成果,未來可利用於固體腫瘤,包括腦瘤、肝癌、肺癌、胰臟癌、大腸直腸癌等,可望透過癌症轉譯醫學,開發癌症治療標靶癌幹細胞的新方法,期望能為癌症病患重新找回健康人生。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