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膀胱結石】家有長者注意!血尿就醫驚見百顆結石

【膀胱結石】家有長者注意!血尿就醫驚見百顆結石

優活健康網 2018/04/02 12: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高齡92歲的林阿公已經攝護腺肥大10年,沒做攝護腺手術,解尿困難只裝尿管。某次血尿,就醫照X光有幾堆疑似石頭,所占的體積過大,只得進行傳統的開腹手術,沒想到石頭竟然上百顆,大的2、3公分,多數小於1公分,共重160公克。恐因攝護腺肥大,長時間解尿不乾淨,結石物質沈澱在膀胱尿管口,一段時間就脫落掉入膀胱,造成上百顆結石幾乎占據整個膀胱。

膀胱逼尿肌收縮力不足 造成結石

另一名62歲張姓阿嬤10年前中風,智力受損,目前有失智現象。也因血尿就醫,X光顯示有「一大塊」石頭,取出一顆大如拳頭的結石,採傳統開腹手術,取的結石約8.5公分,重達254公克。結石應該是多年累積而成,阿嬤中風後,膀胱逼尿肌收縮力不足,造成每次解尿不乾淨,長期累積沈澱物成大石頭。

衛福部彰化醫院泌尿科醫師蔡卓榮表示,老人家較易膀胱結石,家人要多留意。男性長者的膀胱結石常因攝護腺肥大導致,因攝護腺肥大引起排尿困難,解尿不乾淨,殘尿沈澱後累積成結石。

長者解尿不順應及早就醫 降低感染風險

老人家或因行動不便憋尿,或因排尿功能異常而解尿不順,都可能是膀胱結石的原因。家人要多關心長者,只要解尿不順應該馬上找醫師解決,當結石還小就可用內視鏡處理,也降低結石越來越大可能引發的感染風險。

蔡卓榮醫師表示,除了膀胱結石外,國人也常見腎臟及輸尿管結石,最重要的預防之道是多喝水,一天至少喝2、3千毫升,讓沈澱物不會沈澱為石頭。若有腰痛、血尿症狀,還是要及早就醫。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