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10個小訣竅 幼兒不再愛挑食!

10個小訣竅 幼兒不再愛挑食!

華人健康網/ 2013/07/13

有些人說,挑食是從小就養成的壞習慣,這可能一點也沒錯,小朋友拒絕均衡飲食,恐讓成長階段營養不足,且若只投其所好,頻頻給予炸雞可樂,肥胖更是可預期的後果。對於在每個家庭都會發生的「挑食大作戰」,據美國梅約醫學中心(mayoclinic)的建議,家長們可以藉著10個小訣竅,讓幼兒逐漸改變挑食習慣。

家長要讓小孩子不再挑食,以身作則、保持耐心是關鍵。

1. 尊重小孩的胃口

如果小朋友不餓,千萬不要強迫餵食一整份餐點,或是只靠點心打發,也不要為了討好孩子,就給他喜歡的食物,只求獎勵把飯吃完,這可能更會讓孩子養成挑食的習慣,或是對吃東西抱持恐懼。試著減少餐點的份量,但仍需維持均衡的食物營養,跟孩子溝通吃或不吃就只能餓肚子。看似提供孩子選擇,但卻不違背不挑食的原則。

2. 堅持飲食常規

在每天固定的時間,例如三餐、下午的點心中才能提供果汁或牛奶,而餐點跟餐點間只能給孩子喝水,避免養成予取予求的習慣,也不會因為吃太多、喝太多零食飲料,造成正餐沒有胃口。

3. 耐心介紹新食物

孩子對於沒有看過的食物,常會心生排斥,只下意識的嚐個一兩口就吐掉,讓急性子的家長怒火中燒,建議在嘗試新的食物前,要耐心的跟孩子討論食物的香氣、口感、顏色、營養等,或是在新的食物中與孩子常吃的食材做結合,讓他們漸漸習慣,進一步喜歡吃下肚。

4. 吃出樂趣

多花些時間,把各種食材烹飪出不同的樣貌,例如可以切出不同的形狀,或是多加些五彩繽紛的顏色,刺激孩子們想吃的慾望。

5. 尋求孩子幫助

帶著孩子們到賣場、菜市場去認識食材,讓他們可以幫你一起挑選,甚至在煮菜的時候,可以交付簡單的工作,例如在旁邊洗菜、攪拌、擺盤等,增加參與感。

6. 以身作則

小孩子最大的能力就是「有樣學樣」!如果家長們熱愛各種營養的蔬果、健康食品,那麼小朋友當然會跟著一起吃。

7. 發揮創意

把孩子本來就喜歡的食物,發揮創意做料理,讓小朋友覺得進食是一件充滿樂趣的事,例如把蔬果切片擺盤、打成果汁,並讓孩子一起參與其中。

8. 吃飯皇帝大

其實你的事業沒有做那麼大!試著在用餐的時候,把智慧型手機、電腦、電視等外界干擾通通關起來,專心的陪孩子一起用餐。

9. 零食不是獎勵

你的小孩並不是寵物,零食、甜點都不應該當成獎勵他吃東西的依據,多吃只會讓小朋友養成對垃圾食品的慾望,可以在每周1~2個晚餐提供甜點,或是乾脆以水果、優格代替。

10. 不要被孩子牽著走

千萬不要怕麻煩,要擬定每天健康、均衡的飲食菜單,鼓勵小朋友吃下指定的餐點,如果孩子拒絕,也不要特別為他們準備新的料理,以免養成挑食的習慣。而事先的計畫,也有助於家長們記錄孩子的飲食習慣。

返回列表